永清环保上半年净利增逾五成 双核发展战略有望迎来收获期|名企动态|企业服务|大众网
推广 热搜: 节能技术  节能减排  环保督察  蓝天保卫战  土壤污染  中央环保督察 

永清环保上半年净利增逾五成 双核发展战略有望迎来收获期

   日期:2019-08-30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2    评论:0    

  80后中科院博士马铭锋履新永清环保董事长以后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期中考试成绩单。

  8月29日晚间,永清环保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比上年同期略有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36万元,同比增长56.10%。

  马铭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以土壤修复为工程核心、以固废处置为运营核心的双核发展战略的推进,公司前瞻布局的土壤修复和固废业务将有望迎来收获期。”

  收缩战线聚焦优势板块

  据了解,马铭锋上任后对永清环保业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对公司战略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公司全面收缩战线集中优势资源聚焦土壤修复和固废处理两大核心业务板块。马铭锋坦言:“战线拉得太长,资金还有人力难以协同,不如集中优势资源在核心业务板块。”

  上述战略的优化直接增厚了永清环保业务经营的安全垫与护城河。目前,永清环保已由单一的订单驱动型公司,成长为以土壤修复为工程核心、以固废处置(包含危废)为运营核心,并结合以大气污染治理、环境咨询、新能源等业务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环保产业平台稳定运营的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永清环保商业模式的优化带来最大的价值是,公司凭借固废处置业务拥有了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同时在此基础上,公司其他业务板块将给公司带来持续超预期的订单想象空间。

  在战略聚焦的同时,永清环保的业务模式与市场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据了解,公司经营区域已由偏居湖南一隅扩张到以长三角、京津冀两大区域为主。目前,公司湖南省外业务占比已经超过70%。

  双核心战略逐渐发力

  在土壤修复领域,永清环保展开在全国范围内的业务布局,并在雄安新区、江苏、浙江、甘肃各省市地区斩获多项优质订单。半年报显示,公司土壤修复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

  马铭锋认为:“环保行业细分领域所处周期差异大,市场空间和技术水平是决定性因素。”因此,公司持续加强技术研发投入,打造技术壁垒。

  报告期内,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申报的“中南有色金属冶炼场地综合防控及再开发安全利用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项目”通过科技部评审,获批立项。

  此外,今年7月份永清环保重金属污染治理技术入选生态环境部“绿色‘一带一路’技术储备库”,公司依托该技术建立的土壤修复药剂生产线,可以针对具体的项目特点,实现“定制式”生产。

  另一方面,永清环保固废处置板块也迎来市场的春天。近期,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迎来了大修,生活垃圾分类制度首次被写入其中。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强制分类”政策的推动,垃圾分类行业有望收获巨大的增量市场。垃圾分类体系完善后,全产业链都将受益,环卫装备、垃圾焚烧和餐厨垃圾处理三个子行业受益程度最大。在此背景下,永清环保在固废处置领域的提前布局将为其提供先发优势。

  2018年,永清环保先后收购云南、甘肃两地省级危废处置中心,初步完成固废处置全产业链布局。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已全资拥有2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参股长沙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并拥有前端垃圾清运收运项目共5个。

  据马铭锋介绍,上述项目目前均已投产运营,其中长沙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公司处置规模为5100吨/日,为我国目前单体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今年上半年,永清环保衡阳、新余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垃圾处置规模合计达到1600吨/日,合计实现收入6953万元,成为公司业绩的重要保证。

  据悉,衡阳生活垃圾发电厂二期扩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该项目将建设为日处理垃圾500吨的生产线,预计将于2020年上半年投产运营。此外,甘肃危废处置项目暂时仍处于基建过程中,力争2019年底投产,预计未来将给公司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马铭锋认为,无论从行业发展还是公司经营的角度来看,公司最艰难的时刻都已经过去,企业成长的种子已然播下,剩下的是给予公司成长时间,投资者必将收获超预期的回报。

 
 
更多>同类企业服务
0相关评论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企业服务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