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作总体推进概况及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大众网
推广 热搜:

海南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作总体推进概况及发展规划

   日期:2019-03-13     来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浏览:3    

  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与措施

  扶持政策:

  1)《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促进生态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琼府〔2016〕35号)

  2)《关于印发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省级财政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琼财建〔2016〕2105号)

  3)《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琼发改交能〔2016〕1697号)

  4)《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琼发改交能〔2016〕2513号)

  5)《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企业备案管理办法》(琼商建〔2016〕230号)

  6)《关于启用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专用号段号牌的通知》(琼公交警〔2016〕261号)

  7)《建筑物配建停车位充电设施建设标准(试行)》(琼建定〔2016〕318号)

  主要措施:

  1)切实发挥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形成新能源汽车推广合力。建立了由省长亲自担任召集人、分管副省长担任副召集人、各市县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省政府先后3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新能源汽车推广相关工作;制定了《海南省201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重点任务分解表》,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明确了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新能源汽车推广重点工作任务。海南省18个市县中,有16个市县建立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各项工作。

  2)相关配套政策密集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环境日趋完善。2016年,根据《实施意见》总体部署,省工信、发改、交通、住建、商务、公安、物价、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多部门围绕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陆续出台了11项配套政策文件,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备案要求、购车财政补贴标准,对海南省充电基础设施进行了科学规划,明确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及补贴要求、建筑物停车位配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并简化规划审批程序;同时,制定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政策,对车辆公告一致性加强源头管控。各市县相继出台本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加快推广应用。

  3)加强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和安全运行管控,确保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安全、稳妥开展。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销售机构的维修保养条件作为企业及车型准入的一项重要考察指标,主管部门先后3次对申请新能源汽车备案的企业进行现场勘验,指导企业加强维保网络建设,保障维修质量和安全。2016年海南省共发布2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目录内56家新能源汽车销售机构均建立了应急处理机制,并提供了动力电池回收方案,确保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保障落到实处。此外,根据国家要求,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海南发控、海南电网启动海南省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工作。

  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

  2016年海南省共推广新能源汽车2796辆,其中:

  纯电动乘用车:781辆;

  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14辆;

  纯电动客车:1702辆;

  纯电动专用车:299辆。

  截至2016年底,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7063辆,约占海南省汽车保有量比重为0.75%。

  在公务出行领域,省直三大办公区新能源汽车公务租赁试点项目顺利推进,已完成一期70个充电桩布点建设,并投放45辆海马纯电动汽车,6月初进入试运行阶段,未来将逐步向省直各单位、各市县政府办公区推广。

  1、海马—@3纯电动车
 

undefined

  2、海马—2017款爱尚EV
 

undefined

  3、海马—2017款爱尚EV160
 

undefined

  在公共交通领域,2016年海南省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共计645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485辆,占比75.2%,超额完成国家和海南省下达的50%的推广目标,海口、三亚、琼海、万宁等7个市县和洋浦开发区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推广目标。

  此外,2016年海南省在旅游、通勤、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积极策划绿色出行项目,小二租车、车咖等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公司快速发展,累计投放各类新能源汽车超过1000辆。

  2016年1~12月底海南省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数量统计如下。
 

undefined

  2016年1~12月底海南省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车型及数量统计如下。
 

undefined

  三、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

  截至2016年底,海南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2座,各类充电桩2600个左右。其中:公共充电桩2000个、单位专用充电桩400个、私人充电桩200个。
 

undefined

  海南省新能源汽车配建充电基础设施总量较2016年初增加了2078个,车桩比由去年年初的8:1提升至目前的3:1左右,充电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的局面已明显缓解。

  2016年底,海南电网在环岛高速公路和中线高速公路建成11个快充电站并投入商业运行,高速沿线平均65公里就配备一个充电站,打破了纯电动汽车仅能在市区行驶的制约,海南进入电动汽车环岛出行时代。

  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融资及园区建设情况

  1)海南康迪电动汽车车身及总成项目

  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19.7万平方米,建设10万台套纯电动汽车零部件的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检测车间、配送中心等。截至2016年底,已完成办公楼、主体厂房建设;2017年完成设备安装,计划于2017年底竣工投产。

  2)海口宏远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

  总投资10亿元,一期建设3500台套纯电动客车汽车零部件的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检测车间、配送中心等。项目于2016年11月开工。

  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

  海南省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列为“十三五”期间低碳制造领域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之一,《海南省低碳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依托海南省生态省建设战略定位,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主题,积极引入国内外汽车企业,加快布局旅游专用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产品,推动海南省汽车制造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市场应用引导和促进生产制造,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新能源汽车。以一汽海马为中心,打造和提升海马自主品牌,加速产品更新换代。在稳定传统汽车发展基础上,借助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政策契机,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依托现有汽车生产基地,推动海马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生产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推进康迪、宏远等电动车汽车制造项目,加快培育和壮大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能力。加快引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配套零部件生产项目,延伸和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

  ——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引进国内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生产、建设、运营企业,构建覆盖重点景区、度假酒店、机场车站等公共区域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打造国内大型旅游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平台,树立行业标杆。

  ——智能网联汽车。抢抓国际、国内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加速发展、汽车产品智能化发展的重要趋势,积极引进国内外相关领域企业及科研院所,鼓励海南现有传感技术研究机构,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专用传感器的研发。以海南试车场为基础,打造无人驾驶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开发及试验测试基地,吸引国内外车企在海南进行普通道路智能驾驶和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试验,开展地方法规下的智能网联汽车法规研究与应用示范。

  六、2016年12月底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桩)保有量统计

  截止12月底,海南省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桩)保有量详见下表。
 

undefined

  备注:充电站指大型集中式充电站,充电桩数量在10个以下的不予统计。充电机功率和充电站占地面积暂无详细数据,按充电桩数量、功率及停车位数量计算概数。


 
 
更多>同类可再生能源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可再生能源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