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产业进入政策“深耕时代”|资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节能技术  环保督察  中央环保督察  节能减排  土壤污染  蓝天保卫战 

环保产业进入政策“深耕时代”

   日期:2019-12-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0    评论:0    

  2019年12月底,生态环境部陆续公布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行动中多个地方整改案例。通过一年左右的整改,广州潮汕练江流域实现污水变清、钢城马鞍山沿江生态得到修复、重庆缙云山自然保护区重现绿色。

  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法等生态环境领域多部法律法规的出台、修订和实施,使得生态环境领域监管大格局逐步形成。业内认为,随着下一步“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的制订,我国环境保护产业将走出阵痛期,迎来新格局。从长远来看,污染防治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环保力度不会放松。目前,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引导下,环保行业将会日益规范和成熟,为环保产业做大做强提供机遇。

  大监管格局逐步形成

  近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行动公布了多个督察整改案例。其中,广东潮汕地区的练江曾经因为非法倾倒垃圾、工业废水偷排等问题,导致河流污染严重。在2018年,练江“流域内所见水体几乎都色黑如墨”,中央环保督察组表示“垃圾遍地令人震惊”“整改任务严重滞后”“管理粗放乱象丛生”。

  为治理练江污染,当地痛定思痛,清理违规构建物,加快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如今,练江水面开始变得洁净,过去水上及两岸密布的垃圾也难觅踪迹。时隔多年,龙舟和成群的白鹭再现练江。根据12月中旬最新的检测结果显示,练江水质为近10年来最佳。

  此外,一度水质不断恶化的马鞍山市如今也实现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覆盖。重庆市缙云山保护区针对190个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绿盾行动”等查出交办的环境问题,完成整改184个,整改完成率96.8%。

  2019年,从1月1日正式实施的土壤污染防治法,到12月23日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拟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草案)》。至此,覆盖大气、水、土、固废和安全等多个领域的法律体系陆续完善,生态环境监管大格局逐渐形成。

  与此同时,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在持续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同时,积极推动转变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环境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至10月,全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2.45万件,罚款金额92.77亿元,案均罚款金额7.45万元,同比分别回落14.23%、21.57%和8.56%。

  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反映出随着生态环境执法的权威性、严肃性进一步树立,环境违法案件的震慑作用和警示教育功能进一步强化,企业自觉守法意识普遍提高,恶意从事环境违法行为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行业总产值将突破2万亿

  12月25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介绍财政生态环保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时表示,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难点,中央财政资金分配将向治理任务重点区域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重点地区、环境治理工作绩效突出重点地区倾斜。

  随着我国环境政策由管理型向治理型转变,环境保护市场主体日益活跃。治理型环境政策致力于厘清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环保责任,建立起政府主导下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市场,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为了激活污染治理市场,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例如,广东汕头在练江流域的污染治理中,截至2019年11月底,综合整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0.34亿元。汕头市市长郑剑戈表示,“中央环保督察制度设计倒逼我们义无反顾加大人财物投入,现在是弥补历史欠账时期,要做就得做好。”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领域“历史欠账”逐渐显现,环境治理形势严峻。在中央环保督察的推动下,各省相继关停了很多排放不达标、严重污染环境的“小、散、乱、污”企业。

  另一方面,系列政策的出台,也为环保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契机。例如,石化、钢铁、有色、化工、煤炭、水泥等高污染、高能耗行业污染治理需求正在进一步释放。垃圾处理、固废循环利用、土壤修复等产业也呈现一片蓝海。

  12月24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联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产业协会环保产业政策与集聚区专业委员会)对外发布《中国环保产业分析报告(2019)》。报告指出,我国环保产业近几年的增长率区间为6.1%-22.5%。根据环境保护形势与环保产业发展趋势,预计2020年我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总额有望超过2.1万亿元。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一位专家指出,环保产业的发展,经过了2018年和2019年的行业阵痛期,到2020年无疑是一个全新的局面,水土固大监管格局已然形成,环保产业从政策播种时代进入到政策深耕时代。

  进入稳健增长期 挑战机遇并存

  2019年,受“去杠杆”经济政策、融资环境趋紧、PPP项目清库等影响,环保产业表现整体受挫。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环保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7.40%。另一方面,受市场竞争影响,环保行业综合毛利率持续下行,融资成本上升,政策爆发期激进扩张的企业,短期内经营业绩面临一定压力。

  “不过,生态环境板块基本面正在逐步改善,进入稳健增长期。”上述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专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正在不断提高,这将进一步推进环境保护产业构建起统一规范的市场局面。

  事实上,针对生态环境保护下一阶段的具体规划已经在酝酿当中。12月26日,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司长徐必久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已经形成了基本思路、初稿等成果,未来将进一步研究、修改、完善、上报。

  徐必久介绍,“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不仅针对“十四五”五年,同时着眼长远,与2035年以及本世纪中叶的目标相对接。具体而言,将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要求,充分体现在规划的方案里。此外,规划的着力点还在于,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调动企业在创新方面的活力,带动生态环境产业实现革新。

  业内专家认为,生态环保的新格局,对环保产业及企业的发展都至关重要。未来,环保产业将进入提质增效的时代,从整体产业链到细分领域,从发展黄金期趋于高质量增长,挑战与机遇并存,细分市场日趋成熟。(记者 高伟 王璐 )

 
 
更多>同类新闻
0相关评论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