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利用最大调水工程改善生态恢复河湖生机|资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节能技术  环保督察  节能减排  土壤污染  蓝天保卫战  中央环保督察 

中国利用最大调水工程改善生态恢复河湖生机

   日期:2019-12-13     来源:新华社    浏览:1    评论:0    

  北京东北部,密云水库碧波万里,烟波浩渺,几只水鸟在水面悠然掠过。

  这里是华北地区最大水库,也是北京最重要的地表水饮用水源地。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由于降水偏少等原因,水库年蓄水量不足设计库容四分之一。可喜的是,2014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从南方来的充沛江水持续汇入水库。

中国利用最大调水工程改善生态恢复河湖生机

  密云水库管理处主任刘大根说,几年来,由于补充4.5亿多立方米的江水,水库水位连年攀升。2019年,蓄水量突破26亿立方米,创本世纪以来新高。“随着水位上升,生态环境也有很大改善,水生动植物种类增加不少。”

  作为中国跨区域调配水资源的重大战略性基础工程,南水北调主要从世界第三长河长江调水,滋润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北方地区,规划调水总规模448亿立方米。

  5年来,南水北调工程已发挥出巨大综合效益。来自水利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南水北调工程的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已约300亿立方米,40多座大中城市、逾1.2亿民众因此受益。

  除供水效益外,此项工程的生态效益也显著发挥。按规划,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中的13%水量将分配给农业,每年可间接增加生态和农业用水60亿立方米。

  近年来,中国借助南水北调工程在补充河湖水源、回补地下水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截至11月底,此项工程累计生态供水量达28.42亿立方米,使沿线河湖水量明显增加,河湖生态与水质得到改善。

  特别是去年以来,以南水北调中线为主要水源,向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3条重点试点河段补水,形成最大水面面积达46平方公里。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干涸多年的滹沱河因南水北调重现生机。

中国利用最大调水工程改善生态恢复河湖生机

  河北段滹沱河生态补水。

  “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上世纪90年代末那会儿已经没水了,河道里全是垃圾、乱砖头,附近风沙比较大。”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石家庄管理处副处长曹铭泽回忆。

  据他介绍,近年来,通过开展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累计向滹沱河补水超7亿立方米,沿河两侧10公里范围内地下水水位显著回升,最大升幅达1.91米。

  “现在滹沱河水量充沛,尤其夏天,许多市民周末都过来散步、钓鱼,道路两旁全是自驾车,人非常多。”曹铭泽说。

  充沛的江水也使华北地区超采地下水的危局得以缓解。随着外调水补充,许多城市逐步关停自备井、大幅压采地下水,有效促进了地下水资源的涵养和恢复。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平衡供水缺口,多年来,北京被迫超采地下水保障城市供水,以年均21亿立方米的水资源量支撑年均36亿立方米的用水需求,并为此付出巨大资源和环境代价。江水进京之前,北京地下水位曾连续16年下降。

  5年来,北京累计接收“南水”52亿多立方米,其中10多亿用于给河湖补水及回补地下水。

  北京市水资源调度中心副主任王俊文说,随着“南水”成为北京供水主力,全市地下水“止跌回升”。

  北京885个地下水监测点数据显示,今年10月底,北京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为22.78米,与“南水”进京前相比,地下水水位回升2.88米,地下水资源储量增加14.8亿立方米。

  此外,受水区天津、河北、河南部分区域的地下水位也都有所回升,水生态得到明显改善。

  南水北调工程的一渠清水,也为沿线城市的水生态建设带来契机。

中国利用最大调水工程改善生态恢复河湖生机

  河南焦作市区段渠道。

  河南焦作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从中心城区穿过的城市,城区长约10公里的干渠碧波荡漾,渠道两侧林木葱茏。近年来,当地政府在渠道两侧大力开展绿化带建设,绿化总面积近200万平方米,一座碧水林荫的带状生态公园正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过去这里是城中村,环境脏乱差。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焦作人民不仅喝上了甘甜江水,城市还因此增加了50万平方米的水面,形成贯穿城区东西的生态廊道,改善了生态环境。”焦作市南水北调城区办副主任马雨生表示。

  “因为南水北调,现在城里多了一条‘河’,‘河边’还建起了公园。”焦作市市民郑永林说,“我们每天在这里遛弯、锻炼,感到心情舒畅。”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教授许新宜认为,这些年生态恶化使得华北地区可持续发展面临困难,南水北调工程有助于恢复和改善沿线受损的生态环境,返还挤占的农业用水和生态用水,也使沿线百姓享受到生态红利。(图片均由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提供)

 
标签: 生态补水
 
更多>同类新闻
0相关评论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