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生态问题纳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资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节能技术  环保督察  中央环保督察  节能减排  土壤污染  蓝天保卫战 

黄河生态问题纳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

   日期:2019-10-31     来源:新京报    浏览:2    评论:0    

  即将进入采暖季,大气污染防控又将迎来考验。据预测,今冬我国或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对此,生态环境部表示,将在优先保障公众温暖过冬的基础上,推动以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以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为重点的多污染物协同减排,对重点行业采取差异化分级管控等措施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尽量抵消采暖排放增加和不利气象条件带来的影响。另外,首届生态环境应急专家组已成立,遇突发环境事件,必要时将参加现场应急处置工作。

  10月2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发布会表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结果,2019-2020年秋冬季气象条件相比往年不利,将面临雾霾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的情况。

  秋冬季完不成任务将被严肃问责

  近日,生态环境部编制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方案设定了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要求区域2019-2020年秋冬季PM2.5浓度同比下降4%左右,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6%。

  针对为何最终方案设置的目标低于征求意见稿目标,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这个目标是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地方政府以及专家们意见基础上科学、合理制定的。

  他表示,目标设定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目前秋冬季重污染天气还处于“气象敏感型”阶段。研究表明,去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是“人努力、天帮忙”的结果,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占七成,相对有利的气象条件占三成。根据气象部门预测结果,2019-2020年秋冬季气象条件相比往年不利,将面临雾霾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的情况。

  “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将气象条件差异造成的环境空气质量变化差异补回来,再进一步下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难度和压力进一步加大。”刘友宾说,方案中工作任务保持力度不减,压力不变。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是一项严肃的工作任务,完不成任务的城市将被严肃问责。按照巩固成果、稳中求进的总要求,在充分考虑延续性、公平性与可达性的基础上,此次科学设定了2019-2020年秋冬季目标。

  优先保障公众温暖过冬

  有记者提问,有评论指出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复杂的局势,今年我国要着力发展煤电,冬季北方的煤改气将会暂缓或者是搁置。

  刘友宾回应,实践表明,清洁取暖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改善空气质量最关键的举措,对降低PM2.5浓度的贡献率达1/3以上。不仅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对于老百姓来讲,也可以让他们生活得更加舒适,是一件为民造福的事。

  “今年我们将坚定不移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继续推进清洁取暖工作,这个没有任何动摇,没有任何变化。”刘友宾说,将坚持统筹协调温暖过冬与清洁取暖,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今年将合理确定年度散煤治理任务。根据各地上报,本月底前,“2+26”城市完成散煤替代524万户。各地散煤治理任务中,“煤改电”、集中供热、地热能等方式替代比例超过50%,更加突出多种方式替代,较大程度缓解天然气保供压力。

  另外,今年秋冬季将全力做好气源电源供应保障,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对“2+26”城市做到全覆盖,全面加大支持力度。对已完成清洁取暖改造的地区,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确保不出现散煤复烧问题。同时,要加大清洁取暖资金投入,保障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

  释疑

  为何多地9月空气质量反弹?臭氧浓度上升是主因

  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的9月全国空气质量显示,不少地方空气质量出现反弹。昨日,刘友宾对此表示,今年9月污染天数增加的重要原因是全国臭氧浓度同比上升。

  高温、光照导致臭氧浓度明显上升

  刘友宾介绍,受比常年同期偏高气温的影响,全国臭氧浓度同比上升,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今年9月,全国平均气温17.7摄氏度,比常年同期偏高1.1摄氏度,其中北京、天津、吉林等省市的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或次高水平。

  今年9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首要污染物为臭氧(8小时)的天数约占污染天的95%以上、23个重污染天的40%左右,说明日均空气质量主要取决于臭氧浓度;平均臭氧浓度为1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3.6%,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14.7个百分点。其次,降水偏少和气象条件不利,导致颗粒物浓度上升。9月,京津冀地区大气静稳指数同比升高约50%,其中北京市静稳指数同比升高约40%,大气扩散能力明显下降。特别是在9月下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了持续一周以上的静稳、高湿和逆温天气,导致污染物的持续累积和转化。

  针对上述情况,生态环境部下一步将推动以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以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为重点的多污染物协同减排,积极推进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结构的优化调整。

  刘友宾表示,秋冬季已来临,气温下降,臭氧污染水平下降。特别是进入采暖季后各类污染物的排放强度将进一步增加,气象条件转差,PM2.5成为决定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生态环境部将对重点行业采取差异化分级管控等措施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尽量抵消采暖排放增加和不利气象条件带来的影响。

  我国臭氧污染总体可控

  刘友宾表示,目前我国臭氧以轻度污染为主,总体处于可控状态。

  “污染天数增加需要深入细致分析,我们一定要看到结构和趋势的变化。大家对臭氧不要恐惧。”刘友宾说,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臭氧污染虽然有所上升,但以轻度污染为主,总体处于可控状态。

  他介绍,对流层(近地层)臭氧是典型的二次大气污染物,人为排放极少。地面臭氧主要来源于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热和太阳光作用下发生的光化学反应。在前体物含量较高的情况下,夏秋季由于温度高、太阳辐射强,容易发生臭氧污染。

  我国标准规定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浓度为160微克/立方米,与发达国家基本相当。从2015年起,全国337个城市1436个点位均开展臭氧监测。

  ■ 相关新闻

  黄河生态问题将纳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

  昨日,刘友宾透露,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监督执法,将黄河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作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内容。

  刘友宾介绍,生态环境部将研究起草《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总体工作方案》,推进沿黄九省区“三线一单”编制,划定祁连山区等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启动黄河流域生态状况评估,落实黄河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

  另外还将推进流域污染治理,指导和支持沿黄九省区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完成沿黄地级及以上城市103个饮用水水源地1362个问题整治。将黄河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作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内容,今年对青海、甘肃开展第二轮督察。加强环境监督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黄河生态环境的违法问题。

  首届生态环境应急专家组组建

  近日,生态环境部组建了首届生态环境应急专家组,将协助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必要时参加现场应急处置工作。

  刘友宾介绍说,专家组成员实行聘任制,每届任期5年。《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应急专家组管理办法》界定了专家组的定位和组成方式,规定了专家的入选条件和职责任务等。

  刘友宾介绍,专家组将协助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必要时参加现场应急处置工作,指导和制定应急处置方案,提供科学决策建议。专家组还将推动环境应急处置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丰富应急技术的储备,开展应急状态下污染物排放或者控制标准体系的研究;参与环境应急相关法律法规制订,积极参与环境应急相关的教育培训等工作。

 
标签: 环保督察
 
更多>同类新闻
0相关评论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