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总结交流会在京召开|资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节能技术  环保督察  中央环保督察  土壤污染  节能减排  蓝天保卫战 

2019年上半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总结交流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9-07-10     来源:生态环境部    浏览:0    评论:0    

  7月8日,2019年上半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近日有关切实保障核电安全的重要批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健全监管体系,完善监管制度,提升监管能力,确保核与辐射安全万无一失。

  李干杰指出,2019年上半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系统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重点任务有序推进,监管措施扎实有效,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国际合作富有特色,党建工作卓有成效,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核与辐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李干杰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做到居安思危,认真总结,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短板,推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提高站位,强化忧患意识。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认识核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不弱化、不放松,以如履薄冰的谨慎、知危图安的行动,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履职尽责,依法严格监管。要不断强化法治精神、责任担当和服务理念,严格审评、严格许可、严格监督、严格处罚,对弄虚作假、违规操作行为做到零容忍,在全行业推动形成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夯实基础,提升监管能力。进一步强化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能力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审评监督、辐射监测、反恐应急、经验反馈、国际合作等能力,推动我国从核安全监管跟跑者、并跑者向领跑者转变。四是互相融合,形成工作合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系统要坚持“一家人、一件事、一条心”,部机关、各派出机构和技术支持单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融合,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

  李干杰指出,新时代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面临新挑战和新要求,需要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干部队伍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打造一支“喊得应、拉得出、打得赢”的铁军队伍,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事业提供坚强队伍保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核安全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要坚持“严慎细实”的工作理念,将其贯彻到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各方面、各环节和全过程,不断锤炼工作作风。要抓住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事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切实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做出每个人的贡献。要严守廉政纪律,防微杜渐、慎独慎初,切实守住安全和廉政两条底线,确保核安全、廉政安全“两个安全”。

  李干杰强调,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系统要按照《生态环境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圆满达到主题教育目的。

  李干杰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生态环境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系统要克服与己无关等消极情绪和心态,主动参加蓝天保卫战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等重点工作,为保障核与辐射安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前,李干杰出席了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启用仪式,并现场考察了基地试验区和综合业务区。他要求,紧密跟踪行业发展需求,推进资源共享,切实把基地打造成为行业科研资源的集聚地,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提供综合有力的技术保障。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出席基地启用仪式和上半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总结交流会。他在讲话中指出,全系统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深入分析核安全形势和挑战,找准差距和不足,持续完善核与辐射安全法规标准,不断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体系,依法科学规范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继续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人事司、科财司、国际司、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核设施安全监管司、核电安全监管司、辐射源安全监管司领导班子成员,华北、华东、华南、西南、东北、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领导班子成员,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苏州核安全中心、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北京核安全审评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更多>同类新闻
0相关评论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