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快推进垃圾分类体系建设 宣传引导提高公众参与意识|资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节能技术  环保督察  中央环保督察  土壤污染  节能减排  蓝天保卫战 

广东加快推进垃圾分类体系建设 宣传引导提高公众参与意识

   日期:2019-07-10     来源:新快报    浏览:0    评论:0    

  广东将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具体怎么做?省住建厅回应:

  垃圾分类问题近期广受关注,广东省也将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具体怎么做?

  7月9日,广东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玮带队上线民声热线时透露,广东各地市在今年年底前要编制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按照省法定的分类基本类型,分为“可回收物、有机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法,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建设与前端分类相匹配的终端处理能力,倒逼前端分类。

  垃圾分类怎么做?

  以终端处理能力倒逼前端分类

  刘玮介绍,近年来,广东在广州、深圳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她透露,省住建厅正在牵头编制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在全省地级以上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初步考虑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粵东粤西粤北城市达到国内平均水平,各地市在今年年底前也要编制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此外,将加快推进分类体系建设。按照广东省法定的分类基本类型(分为“可回收物、有机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法),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特别是加快分类收集运输设备的配备,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向社区延伸,实现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体系的融合。按照“宜烧则烧、宜埋则埋、焚烧为主”的原则,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建设与前端分类相匹配的终端处理能力,以终端处理能力倒逼前端分类。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玮表示,广州、深圳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入46个重点城市,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她表示,每个城市也有自己的规划。“珠三角地区土地资源非常有限,人口非常密集,所以还是以焚烧为主。全国有27座3A级的焚烧处理设施,其中1/3的3A级焚烧厂在广东。目前全省垃圾处理基本是一半焚烧,一半填埋,到2020年全省焚烧的比例会达到60%~70%。”

  她同时也表示,将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水平,掌握分类知识和方法,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处罚方面,广州、深圳是否会跟北京、上海一样出台严厉的处罚规定呢?刘玮表示:“这要看各个城市的推进思路、方式和力度,由此选择相应的路径去做。省里一方面要宣传教育鼓励倡导,一方面也会有配套的监督管理措施。”

  人行道为何要换铺花岗岩?

  渗水砖遭车辆碾压后破损严重

  最近广州不少主路的人行道都在进行施工,把红色的渗水地砖更换为灰白色的花岗岩。为何好好的地砖要大动干戈呢?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目前更换灰白色花岗岩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和主干道,一是人流量非常大,二是违规停车到人行道现象比较多,而且人行道下面管线比较密集。

  “考虑到承载能力以及管线的问题,采用了灰白色的花岗岩。渗水地砖主要从2009年在广州大面积使用,主要是解决路面的积水问题,但长期使用的过程中,发现车辆碾压以后,破损比较厉害,市民反馈雨天出行体验非常差。”

  该负责人说,海绵化有雨水的渗透、留置、储蓄和净化4个方面,花岗岩没有留置和储蓄作用,渗透方面主要是通过花岗岩缝隙漏水,这个属于海绵城市的操作里允许的行为。他同时表示,将尝试和交警、城管一起出台相关规定,对车辆停放在人行道上的行为加强执法。

  公积金贷款太慢?

  加强对委贷银行的考核,不合格或列入失信名单

  住房公积金贷款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有市民反映,办理流程太长、速度太慢,贷款起来经常被拒绝。住建部门年年发文,但效果并不如人意,原因何在?

  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处处长张平表示,住房公积金贷款从网点的业务受理到公积金的资格审批以及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登记、办理过户以及银行的放款是一个完整的业务流程。在公积金资格审批这个环节,广州承诺是7个工作日内完成。

  “每个环节都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没有完全打通。比如房地产过户以及将相关的信息推送也需要时间。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两者是同行竞争的关系,银行放款过程中将住房公积金放贷放在一边,这也有可能。”

  他表示,下一步尽快加强内部的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通过“粤省事”实现与各部门的信息共享,包括现在建设中的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城市的信息共享平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加强对委贷银行的考核,如果考核不合格,中心将减少委贷银行的业务或者将委贷银行列入失信名单。

  省住建厅住房发展与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陈必暖也指出,从2016年开始,广东省连续4年专门制定房地产市场持续的专项整治方案,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要求各地加大对住房公积金拒绝贷款查处力度。

 
 
更多>同类新闻
0相关评论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