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安全事故倒逼 工业环保第三方治理提速|资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节能技术  环保督察  中央环保督察  土壤污染  节能减排  蓝天保卫战 

工业安全事故倒逼 工业环保第三方治理提速

   日期:2019-04-09     来源:互联网    浏览:0    评论:0    

  江苏响水3.21爆炸案发生后,影响持续发酵。4月1日,江苏省紧急发布《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4月4日,江苏盐城市委常委会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

  点评:

  工业园区集中整治启动,监测率先受益

  爆炸事件发生后,应急监测率先启动,对爆炸产生的环境空气、地表水污染程度进行评估。根据《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江苏省要求全力推动化工园区整治改造提升,对江苏全省50个化工园区开展全面评价。工业园区环境监测数据是重要的的评估依据之一,未来存量化工园区将提高在线监测比例,建设应急监测网络,提高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建议关注监测龙头【聚光科技】(拥有气体监测仪器、园区安监信息化平台)、【先河环保】(大气空气监测)。

  工业产能转移大势所趋,园区搬迁将带来土壤修复需求

  《征求意见稿》提出,江苏省拟优化化工行业的规划布局,大幅压减沿长江干支流两侧1公里范围内、环境敏感区域、城镇人口密集区、化工园区外、规模以下等化工生产企业。在对江苏全省50个化工园区开展全面评价的基础上,根据评价结果,压减至20个左右。根据此前工信部发布的《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江苏省应逐步调整退出包括轻工、化工、建材、钢铁等特殊区域的产能,此次响水事件将加速工业产能的转移。大量工业企业搬迁,土地收储再利用将带来大量环境修复治理需求,强烈推荐环境修复龙头【高能环境】(曾承接苏州溶剂厂土壤修复项目,具备技术优势和项目经验)。

  危废处置短期或再现量价齐升,中长期受到产能转移影响

  爆炸事件将倒逼政府对于危废规范化处置的监管力度,短期有利于危废处置企业产能利用率提升,危废处置短期或再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表现量价齐升。中长期来看,危废处置作为工业企业的配套环保设施,或受到工业产能转移的影响,建议关注全国布局的危废企业【海螺创业】(依托海螺水泥和中国建材的水泥窑生产线,低成本协同处置危废)、【中国光大绿色环保】(危废项目以焚烧+填埋为主,环境修复取得突破)。

  工业安全事故倒逼,工业环保第三方治理提速

  回顾工业环保的发展历程,2012年环保电价补贴带动第一轮工业环保——火电烟气治理的启动;2016-2017年京津冀大气治理和供给侧改革倒逼第二轮工业环保——钢铁行业烟气治理的启动;2019年初以来,工业安全事故频发,暴露我国在工业安全生产方面的短板,结合今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即将启动,我们认为,事件或将倒逼我国第三轮工业环保市场启动,专业规范的第三方工业环保治理加速释放。除上文提及的监测、环境修复、危废处置领域外,还建议关注工业水处理标的【上海洗霸】【清水源】。

  风险提示:工业园区整治力度低于预期、产能转移降低存量危废处置设施利用率。


 
 
更多>同类新闻
0相关评论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