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碧水蓝天净土 环保业2018成绩单|资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节能技术  环保督察  中央环保督察  土壤污染  节能减排  蓝天保卫战 

守护碧水蓝天净土 环保业2018成绩单

   日期:2019-02-26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浏览:15    评论:0    

  2018年,是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关键之年。这一年,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法规体系逐步建立,常态化、制度化、滚动式环保督察行动不断加码,以及绿色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环保正在步入“强监管”时代。同时,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雾霾天气多发、城市河道水体黑臭、“垃圾围城”、土壤污染、危废处置以及农村环境污染等问题依然突出。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在政策法规监管、环保督察的持续加码和需求升级的双重加持下,巨大的环境治理市场空间在加速释放。

  政策频出  大气治理依旧热度不减

  2018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也是大气污染防治进入攻坚期。

  这一年,大气治理行业相关政策频出:201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开始施行;6月,生态环境部印发《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方案》;7月,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9月,生态环境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18修订)》正式发布……

  在一系列政策的助推下,煤电行业减排成效显着,大气治理市场正由电力行业转向钢铁超低排放、能源结构调整等非电行业。同时,拥有核心技术和核心制造能力、技术适用范围广、具有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公司从中受益。

  比如,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全面推进“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将所有固定污染源纳入环境监管,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全面安装在线监控,明确无证排污和排放不达标企业最后改正时限,逾期依法一律关停。在重点区域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实现深度治理。在钢铁、焦化行业开展超低排放改造重大工程。

  在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方面,淘汰污染重的煤电机组,增加清洁电力供应。在重点地区,推动加大天然气和电力供给保障力度,大幅削减煤炭终端消费总量。

  虽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大气污染治理绝不是吹个号、打个冲锋就能一劳永逸,更不能一到污染天,就只能“等风来”。因此,大气污染治理既要打攻坚战 也要打持久战,投入力度将会持续加大,市场静待进一步释放。

  圈定五大“水战”  水污染治理再升级

  从大江大海到小流小溪,从农村到城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五个领域为突破口,全方位重拳出击。随着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打响,水污染治理市场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在专家看来,水污染治理正迎来需求规模增长和提质增效双轮驱动期,水污染治理市场需求也将由点到面快速释放。

  比如,黑臭水体治理成为水污染治理领域关注的焦点。2018年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这是我国印发的第一个涉水攻坚战实施方案,黑臭水体治理有了清晰的时间表和实施路线图。同时,2018年5月开始,生态环境部将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黑臭水体专项整治行动。农村污水治理是2018年水污染治理的重头戏,成为各大企业竞相争夺的新蓝海。2018年2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为农村污水有效治理按下快进键。

  尽管水污染治理取得积极成效,但是水污染治理仍存多个痛点。城市黑臭水体成因复杂,工业点源排放、企业偷排、城镇污水管网不配套等多方面原因增加了黑臭水体的治理难度。农村污水存在分散、不稳定等特点,并且污水处理付费机制尚未建立,难以保障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可持续性,污水处理工作在短期内难以根治。

  水污染治理已经成为环保行业市场空间最大的子行业之一。未来,随着政策对水环境的质量要求逐步提升,行业空间会持续释放,同时产业重构的序幕已经拉开,那些能解锁新技能的企业将会抢占行业制高点。

  短板不可小觑  土壤修复道阻且长

  业内把2018年称为土壤治理年。

  这一年,我国加快建立土壤污染防治法规标准体系,推动土壤修复技术实现市场化应用。2018年8月,新颁布的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对于污染责任人认定、污染治理谁来买单、如何对污染行为严惩重罚等核心问题都给出的清晰的答案,为我国土壤污染防治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从2018年8月1日起实施。同时,土壤修复行业从一开始的曲高和寡,到现在的参与者众多,从政府独立引导到社会力量主动探索,从一开始的技术单一到现在的完整多样,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的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也已初具雏形,将推动土壤修复行业步入快速发展的阶段。

  但是,相比已经形成成熟完整产业链的大气污染、水污染等领域,土壤修复现存短板不可小觑。部分行业专家表示,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潜伏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并且土壤环境比较复杂,单独使用物理、化学、植物和微生物等方法修复有时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发展多元化的修复技术迫在眉睫。同时,土壤污染修复亟需形成涵盖土壤环境调查、分析测试、风险评估、治理与修复工程设计和施工等环节的成熟产业链。

  当前,我国土壤污染治理刚刚起步,未来市场前景广阔。据行业机构测算,我国土壤污染防治修复产业的产值在环保产业总产值中占比不足1%,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30%的比重,表明未来中国土壤修复市场有可供深挖的潜力。

  2019年即将到来,业内人士表示,政策体系将会更加完善,环保督查力度加大,环保需求仍在,期待环保产业紧跟国家需要,把握机遇,调整再出发,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记者 叶伟)

 
 
更多>同类新闻
0相关评论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