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重点区域提高过剩产能淘汰标准|资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节能技术  环保督察  中央环保督察  土壤污染  节能减排  蓝天保卫战 

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重点区域提高过剩产能淘汰标准

   日期:2019-02-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12    评论:0    

  今后三年,将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区域为重点,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狠抓秋冬季污染防治。

  7月3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重点区域提高过剩产能淘汰标准

  《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后三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行动计划》提出,经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今后三年,将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区域(以下称重点区域)为重点,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狠抓秋冬季污染防治。

  其中,雄安新区将纳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要力争达到北京市南部地区同等水平。汾渭平原将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纳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统筹领导。

  最受公众关注的环境信息公开方面,则将扩大国家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范围,包含重点区域和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地区的地级及以上城市,以及其他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

  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向记者表示,这是一份系统性的大气污染防治整体方案,体现出中央过去几年摸索出的成功经验,对少数有争议的措施则做出了及时调整。

  严控“两高”行业产能

  6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随后的6月20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行动计划》和《大气十条》是一脉相承的,是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新的三年行动部署和安排。

  他指出,《行动计划》的总体思路是“四个四”,即突出四个重点、优化四大结构、强化四项支撑、实现四个明显。其中,突出“四个重点”,即重点防控污染因子是PM2.5,重点区域是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和汾渭平原,重点时段是秋冬季,重点行业和领域是钢铁、火电、建材等行业以及“散乱污”企业、散煤、柴油货车、扬尘治理等领域。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正式印发的《行动计划》中,针对重点区域的产业结构优化上,调整力度将加大,比如,《行动计划》提出,重点区域禁止新增化工园区,加大现有化工园区整治力度。

  “两高”行业产能也将严控。重点区域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铸造、水泥和平板玻璃等产能;严格执行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新、改、扩建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建设项目,原则上不得采用公路运输。

  在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力度上,《行动计划》提出,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提高重点区域过剩产能淘汰标准。

  而且,《行动计划》还首次提出了“以钢定焦”的目标:重点区域加大独立焦化企业淘汰力度,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实施“以钢定焦”,力争2020年炼焦产能与钢铁产能比达到0.4左右。

  其他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目标还包括:“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国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

  重点区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2018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基本完成治理任务,长三角地区和汾渭平原2019年底前完成,全国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

  电力用煤占比达55%以上

  能源结构调整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另一大“法宝”。

  《行动计划》提出,集中资源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区域散煤治理,优先以乡镇或区县为单元整体推进。2020年采暖季前,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前提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的平原地区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暂不具备条件的山区则积极推广洁净煤。

  煤控措施上,《行动计划》重申了2020年全国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下降到58%以下的“十三五”规划目标。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五省(直辖市)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下降10%,长三角地区下降5%,汾渭平原实现负增长。

  《行动计划》还提出,2020年全国电力用煤占煤炭消费总量比重达到55%以上。

  对此,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顾问杨富强向表示:“这意味着电力用煤比例将提高,但并不意味着电力用煤总量将提高,而是因为非电用煤削减。”

  事实上,煤电正处于“去产能”阶段。《行动计划》提出,要制定专项方案,大力淘汰关停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重点区域严格控制燃煤机组新增装机规模,新增用电量主要依靠区域内非化石能源发电和外送电满足。

  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上,《行动计划》提出了比《大气十条》更为丰富、严格的目标,从“车、油、路”三方面入手。例如,钢铁、电解铝、电力、焦化等重点企业要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充分利用已有铁路专用线能力,大幅提高铁路运输比例,2020年重点区域达到50%以上。

  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曾在7月2日的吹风会上表示,未来三年,将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为主攻方向,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铁路运能提升、水运系统升级、公路货运治理、多式联运提速、信息资源整合、城市绿色配送六大行动。

  此外,未来三年还要实施重大专项行动,包括开展重点区域秋冬季攻坚行动,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开展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

 
 
更多>同类新闻
0相关评论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