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山西省工业节能技术推荐目录(2017)的通知|政策||大众网
推广 热搜: 节能技术  环保督察  中央环保督察  节能减排  土壤污染  蓝天保卫战 

关于印发山西省工业节能技术推荐目录(2017)的通知

   日期:2019-02-27     来源:大众节能环保网    浏览:44    评论:0    

  晋经信节能函〔2017〕626号

  各市经信委,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山西省节约能源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加快重点节能技术的推广普及,引导用能单位采用先进的节能新工艺、新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省经信委组织编制了《山西省工业节能技术推荐目录(2017)》,现予发布,请有关单位及企业到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www.shanxieic.gov.cn)查阅、下载。本目录涉及煤炭、化工、焦化、电力、钢铁、建材、有色等行业,共20项节能技术。

  附件:山西省工业节能技术推荐目录(2017)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12月22日

  附件:山西省工业节能技术推荐目录(2017)

序号

技术名称

技术介绍

适用范围

1

串联式连续球磨机及球磨工艺

采用陶瓷原料预处理系统对原料进行分类破碎,使进入串联式连续球磨机的物料粒度控制在3mm以下,改善物料的易磨性;采用高压电机齿轮传动,减少电损耗,通过一组串联的连续球磨机实现陶瓷原料连续式生产工艺,从而提高球磨系统的能效。

适用于建材行业原料球磨工艺。

2

大规格陶瓷薄板生产技术及装备

采用万吨级自动液压压砖机将陶瓷原料压制成陶瓷薄板坯体,装饰表面后,在超宽体节能辊道窑中烧制成型,再经抛光线深加工后包装成型。

适用于建材行业陶瓷砖的生产加工。

3

高效降膜式蒸发

设备节能技术

高效降膜式蒸发器(再沸器)管箱采用单级或多级结构的液体分布盘,使液位更稳定、液体分布更均匀。采用旋流式分布器定位内部换热管,避免出现换热管内偏流、干点等现象,保证了液膜的稳定、均匀分布。换热管可采用光管,也可采用外表面纵槽管,管外也可以传热强化。

适用于化工行业乙二醇、乙醇胺、己内酰胺、聚碳酸脂、腈纶、氯碱等的生产。

4

蓄热式电石生产

新工艺

通过耦合预热炉热解技术和电石生产技术,提高电石生产速率;采用高效热解技术提取中低阶煤中的油气产品,提高经济性;热解产生的高温固体球团携带显热直接输送至电石炉,充分利用热解固体的显热,降低电石生产的电耗。

适用于电石生产行业。

5

热风炉优化控制技术

通过采集处理温度、流量、压力和阀位等工艺参数,建立各热风炉工艺特点数据库;适时判断不同的参数变化和烧炉情况,利用模糊控制、人工智能和专家系统等控制技术,自动计算出最佳空燃比,配合人机界面和数据库对烧炉控制参数进行修改维护,实现烧炉全过程(强化燃烧、蓄热期和减烧期)自动优化控制。

适用于钢铁行业高炉热风炉的优化控制。

6

焦炉上升管荒煤气显热回收利用技术

通过上升管换热器结构设计,采用纳米导热材料导热和焦油附着,采用耐高温耐腐蚀合金材料防止荒煤气腐蚀,采用特殊的几何结构保证换热和稳定运行有机结合,将焦炉荒煤气利用上升管换热器和除盐水进行热交换,产生饱和蒸汽,将荒煤气的部分显热回收利用。

适用于钢铁、冶金、焦化行业焦炉荒煤气余热利用。

7

绿色预焙阳极焙烧节能改造技术

应用新型节能耐温燃烧器、焙烧炉专用节能密封火孔盖,采用焙烧火道墙的离线砌筑方法和焙烧炉自动化燃烧技术,从而达到优化预焙阳极焙烧曲线,降低阳极天然气单耗的目的。

适用于预焙阳极炭素生产工艺。

8

机床用三相电动机节电器技术

取样电动机运行“瞬时有功负荷”作为控制信号,实时监测实际负荷、自动调整有功功率,有效减少机床能耗;即:“瞬态有功负荷”→大于额定功率 1/2 自动调整为大功率→小于额定功率 1/3 自动调整为小功率→循环监控调整电动机“瞬态有功负荷”→实时调整电动机功率。

适用于三相异步电动机驱动的机床设备改造。

9

大型火电机组液耦调速电动给水泵变频改造技术

采用一体化变频调速技术,将给水泵的转速调节方式由液力耦合器调节变为变频调节,消除了液力耦合器的滑差损失,提高了给水泵组的效率。

适用于火力发电行业发电机组给水泵节能改造。

10

基于电流确定无功补偿的三相工业节电器技术

利用电容器具有充、放电和贮电的特性,采用并联补偿电容器的方式,利用带有高速计算机芯片的自动限流补偿控制器对用电器进行无功补偿和有功电量剩余回收,并抑制瞬流、滤除谐波。

适用于低压三相交流电动机节能改造。

11

空压机节能驱动一体机技术

采用卸载停机技术,通过采集多路温度、压力、用气量等负载特性,自动识别并控制停机时间,减少空气压缩机卸载能耗,从而提高能效水平。

适用于压缩机节能改造。

12

绕组式永磁耦合

调速器技术

电机带动绕组永磁调速装置的永磁转子旋转产生旋转磁场,绕组切割旋转磁场磁力线产生感应电流,进而产生感应磁场,该感应磁场与旋转磁场相互作用传递转矩,通过控制器控制绕组转子的电流大小来控制其传递转矩的大小以适应转速要求,实现调速功能。

适用于通机行业动力源节电或控制改造。

13

压缩空气系统节能优化关键技术

采用主控单元、分控单元和节能辅控单元及互联网架构技术,监测、查询、控制空压机运行信息,通过预测控制、容错控制、自学习算法、云计算数据处理等功能对空压机群进行节能控制。

适用于压缩机系统节能改造。

14

烧结余热能量回收驱动技术

集成配置原有的电机驱动的烧结主抽风机和烧结余热能量回收发电系统,形成将烧结余热回收汽轮机与电动机同轴驱动烧结主抽风机的新型联合能量回收机组。避免了能量转换的损失环节,增加了能量回收,最大限度回收利用烧结烟气余热。

适用于冶金领域烧结余热能量回收。

15

干式高炉煤气能量回收透平装置技术

利用高炉炉顶煤气的余压余热,采用干式煤气透平技术,把煤气导入透平膨胀机,充分利用高炉煤气原有的热能和压力能,驱动发电机发电,最大限度地利用煤气的余压余热进行发电。

适用钢铁行业高炉煤气余热余压发电。

16

旧电机永磁化再制造技术

通过对永磁体进行励磁,使电机的三相定子绕组产生以同步转速推动的旋转磁场,驱动电机旋转并进行能量转换,降低电机运转时的损耗;采用高功率因数减小定子电流,定子绕组电阻损耗较小,进一步提高效率,实现节能。

适用于Y系列三相异步电动机永磁化改造。

17

余热锅炉动态补燃技术

利用现场工况可以提供的其他燃料(如炼钢企业高炉煤气)通过烟气发生装置产生高温烟气与烧结余热烟气进行均匀混合换热,通过对烟气流量、温度的监控调节,实现余热锅炉和发电系统热力参数优化及动态特性优化。

适用于工业行业余热锅炉节能改造。

18

工业锅炉高效低
NOx 煤粉清洁燃烧技术

采用高容积强热度、高温旋风、贫氧等组合燃烧技术,使得煤粉在强还原气氛下高强度燃烧,抑制 NOx 生成。

适用于6~75t/h工业锅炉节能改造。

19

高效超低氮燃气
燃烧技术

采用集成了浓淡燃烧、分级燃烧、超级混合、三维建模和 CFD 仿真等技术的超低氮燃烧器,配合烟气再循环系统(OFGR)、燃尽风系统实现燃气的低氧、低背压、高效燃烧。

适用于燃煤、燃气工业锅炉节能减排技术改造。

20

高效粉体工业锅
炉微排放一体化
系统技术

采用大炉膛粉状燃料室燃锅炉,配套精密粉体储供系统、低氮空气分级燃烧系统、余热回收系统、高效布袋除尘器,经 FGR 炉内脱硝、粉煤灰湿法脱硫等工艺,实现煤粉充分燃烧和烟气余热利用及净化。

适用于燃煤工业锅炉节能减排技术改造.

 
 
更多>同类新闻
0相关评论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