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政策日渐趋严 药企加强锅炉节能减排改造|资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节能技术  环保督察  中央环保督察  土壤污染  节能减排  蓝天保卫战 

环保政策日渐趋严 药企加强锅炉节能减排改造

   日期:2019-02-26     来源:中国制药网    浏览:55    评论:0    

  近年来,我国医药行业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医药行业工业产值已经达到每年2.5万亿元,制药工业发展前景广阔。但是随着绿色发展、节能减排概念的日渐升温,节能环保也成为制药工业发展的焦点,其中制药企业对锅炉的节能改造成为重点。

  锅炉是制药生产过程需要用到的设备之一,如中药材的煎煮,烘干熬胶,胶囊制作等。但是近年来,因排放量大、污染严重,不达标的工业锅炉成为治理重点。业内表示,制药生产用锅炉将越来越受到能源政策和节能环保要求制约。

  业内表示,今后大中城市的小容量燃煤锅炉的比重将会显着下降,循环流化床锅炉等采用清洁燃烧技术的锅炉将得到较快的发展,燃气锅炉将会有长足的进步。

  医药行业作为环境污染的重灾区,近年来成为环保整治的重点。2018年,环保力度持续加大,如5月,生态环境部网站发布公告称,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将全面启动,已组建6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实施督察进驻。在环保高压下,很多药企被迫搬迁、停产、关闭。资料显示,2017年,山东、河北、天津关闭了623家药企,搬迁265家,断电4263家。

  面对环保政策的日渐趋严,“开源节流、节能降耗”成制药行业经营的方针之一,环境管理、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需要纳入医药企业经营决策之中。这其中加强对锅炉的改造是重要方面。

  笔者获悉,如今越来越多的制药企业开始加大对锅炉改造等方面的投入。如某企业生产经营中,积极开展技术创新、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多项活动,投入1200多万元先后对锅炉、水、电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年节约资金300多万元。

  “近两年,公司在水处理方面的投入超过1000万元,主要用于提标改造等。同时,在大气治理领域,公司对自备锅炉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在现有排放标准基础上实现污染物减半排放。目前,试运行效果非常好,预计在今年9月通过环保验收。”另外有一企业负责人也说道。

  又如某药企近年来,已累计投入4亿元用于清洁生产和环保治理,主要建设了废水预处理及污水处理、气味、锅炉烟气、噪声等各项污染处理设施。每年各项环保设施的运行费用在5000余万元。

  加强锅炉节能减排改造,这对于制药企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一些装备企业在锅炉方面的改造也取得了较大进步。如近日克雷登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制药网采访时表示,“一般蒸汽干度都在96%,97%,或者98%左右,而我们可以达到99.5%,这样就有利于企业后面的运行过程中避免带进不需要带进去的成分。给制药企业,生物医药方面带来很好的用途。”

  在国家环保政策的推动下,对污染治理愈来愈严。随着严格的新《环境保护法》的出台和实施,各地环保力度加大,作为重污染行业的制药工业被推至风尖浪口。有业内人士预测,在环保成本飙升和监管趋紧的组合拳下,淘汰老、旧、落后的药企将成为必然。而在环保方面做的好的产业则将会有更大的生存空间。

  其中锅炉行业作为污染较为严重的行业之一,更是被治理的重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制药行业更要加强锅炉方面的改造,从而更好的走绿色节能环保路线,随着环保之风的日趋盛行,制药企业锅炉改造备受关注。

 
 
更多>同类新闻
0相关评论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