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工业节能减排状况|资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节能技术  环保督察  中央环保督察  土壤污染  节能减排  蓝天保卫战 

中国冶金工业节能减排状况

   日期:2019-02-26     来源:国投资咨询网    浏览:44    评论:0    

  冶金行业是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其耗能量占我国总能耗的10%左右。在国家政策的指引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国重点钢铁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显着成效。

  2013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总能耗同比增加1136.88万吨标煤,增长4.14%;吨钢综合能耗同比减少11.77千克标煤/吨,下降1.95%;吨钢耗电同比减少9.38千瓦时/吨,下降1.98%。

  2013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烧结、球团、焦化、炼铁、转炉炼钢、电炉炼钢、钢加工等工序能耗均比上年同期有所降低,降幅分别为2.54%、2.02%、4.38%、1.09%、16.39%、9.10%、1.96%。

  有色金属也是我国工业耗能大户之一,是推进节能降耗的重点行业。加强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对有色金属工业提高效益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改造、结构调整,有色金属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大幅下降,一些主要的技术经济指标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大大提高了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国际竞争力。

  2013年产业关键技术和新材料开发取得新成果,国内自主开发的三连炉直接炼铅技术、精密铜管短流程高效生产工艺技术研发成功,铝合金中厚板项目相继投产。随着新技术的广泛推广,有色金属行业节能取得显着成效,初步统计,2013年,我国铝锭综合交流电耗下降到13740千瓦时/吨,下降了104千瓦时/吨,全年节电约23亿千瓦时;铜冶炼、电解锌综合能耗下降到314.4千克标准煤/吨和909.3千克标准煤/吨。同时,境外开发项目不断推进,中国海外最大铜矿项目-中铝秘鲁特罗莫克正式建成投产,几内亚氧化铝项目、印尼氧化铝项目前期工作取得进展。

  然而,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冶金工业节能减排存在的巨大潜力,产业的总体能源消耗和“三废”排放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差距。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冶金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冶金工业是一个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也是节能减排潜力较大的行业之一。目前国家对生态环保的重视已上升到空前高度,冶金工业节能减排工作也将进一步推进。

 
 
更多>同类新闻
0相关评论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