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厕所革命”见成效 节水、节能环保技术成亮点|资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节能技术  环保督察  中央环保督察  土壤污染  节能减排  蓝天保卫战 

吉林省“厕所革命”见成效 节水、节能环保技术成亮点

   日期:2019-02-26     来源:城市晚报    浏览:23    评论:0    

  厕所虽小,游客如厕却是大事。一次满意的如厕体验,绝对可以为当地旅游业加分。近日,记者随吉林省旅游局工作组先后对长春市、敦化市、长白山池北区旅游厕所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踏查。为加速推进厕所革命进程,省旅游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督促市(州)开展问题整改,强力推进今年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任务。

  长影世纪城、长春世界雕塑公园等重点景区在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上注重功能实用化,因地制宜,突出文化特色:长影世纪城厕所的每个厕位门上都分别标有“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不同装饰,长影旧址博物馆将厕所化妆镜装饰成剧场化妆间的效果,长春世界雕塑公园通过对厕所外墙设置浮雕、厕所内部墙面配挂装饰画等方式,加强旅游厕所的人文艺术气息……据介绍,长春市依托重点旅游企业等平台在全市建设旅游集散中心,积极打造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和旅游集散枢纽,并积极探索“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模式。长春市旅游局副局长张占铎表示,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作为优化全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城市游客满意度的一个重要环节。组织全市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及与市容环卫委等部门对全市厕所建设及分布现状进行了全面普查摸底,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旅游厕所环境干净,室温凉爽,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感觉到了家一样”,在敦化市六鼎山景区内市民黄女士说。据介绍,敦化市不断加大旅游厕所建设力度,2015年已在城市市区、重点旅游景区、主要旅游交通沿线建设完成旅游厕所25座,2016年将新建完成22座,市区及主要旅游景区可达到500米之内便有一座旅游厕所。敦化市旅游局副局长宋学静介绍说,每座厕所将做到“三有三无”,即有镜子、有净手设备等用品,环境保持无异味、无水渍、无杂物。内部装饰力求简约明快,富有文化内涵。

  长白山景区采用节水、节能、除臭的泡沫封堵式循环水环保技术,利用泡沫代替水,用于循环冲厕,将排泄物中的有机物完全分解,产生无色、无味、无毒的水,用于循环冲厕,实现了“零污染、零渗透、零排放”,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局局长孟凡迎介绍说。以长白山景区绿渊潭环保厕所为例,通过细化厕所卫生和服务标准以及严格的考核和监督等精细化管理制度,自建成投入使用至今,比一般水冲厕所已累计节省近百万元成本。

  记者看到,在长白山无论景区内外,所有旅游厕所均在临近路边设有明显的指示标志,厕所内设残疾人间、母婴间,配备感应烘手机、挂衣钩、搁物台等,设备一应俱全,地面铺有防滑的仿生草坪,处处尽显细致的人性化服务。据介绍,2015年,长白山完成建设旅游厕所共计48座,2016年,计划新建旅游厕所27座。到2017年,旅游厕所将实现 “景区、城区、环区”的全域覆盖。

  据了解,4月29日,吉林省旅游局局长杨安娣组织各市(州)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旅游厕所工作专项会议,并向省政府做了专题汇报,把旅游厕所上升到了政府的高度,同时,旅游厕所工作是下半年全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全省旅游厕所计划完成700座。并对4家不达标的4A级景区给予摘牌处理,责令20家4A级景区进行整改,到2016年底前所有4A级景区将消除旱厕。

 
 
更多>同类新闻
0相关评论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