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章丘10亿只“小强”每天消灭50吨餐厨垃圾|资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节能技术  环保督察  中央环保督察  节能减排  土壤污染  蓝天保卫战 

济南章丘10亿只“小强”每天消灭50吨餐厨垃圾

   日期:2019-02-26     来源:山东商报    浏览:6    评论:0    

  提起蟑螂,人人憎恶,将其与环保联系在一起似乎不可思议。但是在济南市章丘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蟑螂却开创了国内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10亿只蟑螂每天可吃掉50吨餐厨垃圾。章丘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位于宁家埠街道明家村以南,占地面积90亩,记者了解到,明年两个养殖车间建成后,日处理餐厨垃圾可达200吨,届时章丘区境内的餐厨垃圾可实现全处理。

  10亿小强成餐厨垃圾处理能手

  10月12日,记者在章丘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看到,餐厨垃圾到达处理中心后,会被送到粉碎机所在的房间,经过粉碎处理后就成为了粉末。处理后的餐厨垃圾经过长长的输送管道进入蟑螂所在的房间。这时,蟑螂房中的投食系统就开始了工作,投食系统将处理后的餐厨垃圾均匀地投喂给房中的蟑螂,蟑螂便开始大快朵颐起来。垃圾就这样变成了蟑螂的“盘中餐”。

  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位于宁家埠街道明家村以南,占地面积90亩,总体规划建设2个餐厨垃圾预处理车间、4个美洲大蠊养殖车间。设计最大日处理餐厨垃圾能力200吨。该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已投入资金3000万元。目前第一个餐厨垃圾预处理车间和养殖车间已建成投入使用。一个车间的美洲大蠊存栏10亿只,每天可处理餐厨垃圾50吨。第2个养殖车间已基本建成,计划10月底投用。后续2个养殖车间计划明年建成。全面建成后日处理餐厨垃圾可达200吨,届时章丘区境内的餐厨垃圾可实现全处理。

  将餐厨垃圾转化为蛋白饲料

  传统餐厨垃圾处理可分为厌氧发酵、制油、堆肥等几种方式,因其成本较高、工艺复杂、资源化利用率低等原因,已成为制约餐厨垃圾处理的瓶颈。章丘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养殖室里美洲大蠊,每天吃进大量餐厨垃圾,快速生长繁殖后将卵鞘和虫体制成蟑螂粉,把餐厨垃圾转化为蛋白饲料。

  山东巧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延荣介绍,采用该方式处理餐厨垃圾好处多多。“美洲大蠊喜食腐败食物,能够吃掉高油高盐高辣物质的特点,即便是餐厨垃圾中的渗滤液与锯末、玉米秸秆粉等物质混合后,也可以完全被其吃掉,由此杜绝了处理过程中的二次污染。”此外,美洲大蠊可以高密度、聚集性、大规模、立体化养殖的特点,饲养面积达到了占地面积的100倍;并且美洲大蠊取食能力强,进食速度快,取食区、栖息区和排泄区自然分离,与利用蝇蛆、黑水虻、黄粉虫、蚯蚓等生物处理技术相比,可实现规模化、机械化、自动化。这种处理方式与传统的填埋、厌氧等方式处理餐厨垃圾相比,投资少、占地小,工艺简单易行,经济效益高。

  三重防逃逸设施防止“小强”逃跑

  李延荣介绍,美洲大蠊躯体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达71.2%,是一种高蛋白饲料添加剂,一吨市场价1.5万元左右,可替代进口鱼粉。美洲大蠊繁殖能力极强,能够以每年30倍的速度繁殖。制成的蛋白粉内含有多种免疫性成分,肉鸡饲料中掺入蟑螂粉可以替代禽畜类抗生素,减少病死率,能有效避免用餐厨垃圾直接喂食禽畜产生的动物同源性传染问题。

  “蟑螂粉的作用不只是作为饲料,以蟑螂粉为原料还可以制作化妆品。蟑螂粉具有生肌和抑制疤痕的功效,是美容养颜的佳品。”李延荣说。

  这么多的美洲大蠊会不会跑出来呢?李延荣介绍,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根据美洲大蠊的生存特性设计安装了三重防逃逸设施,第一道:用不锈钢网密闭所有对外通道和缝隙,避免美洲大蠊外逃;第二道:养殖车间的通道门口,利用专利技术安装了360°水帘;第三道:在养殖室外的周边,设立了全封闭水道,水道中养了鱼,如果大蠊逃出,就会掉入水道中被鱼吃掉。“经过7年多的运行,证明该措施是可行有效的。”

 
 
更多>同类新闻
0相关评论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