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高台:秸秆“变身”天然气和有机肥|资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节能技术  环保督察  中央环保督察  土壤污染  节能减排  蓝天保卫战 

甘肃高台:秸秆“变身”天然气和有机肥

   日期:2019-02-26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41    评论:0    

  农户们纷纷将田里产生的农作物秸秆交售到集中回收点,秸秆经过秤、打包后,统一拉运。农户交售秸秆,可置换有机肥。这是近日记者跟随中国气象局“绿镜头·发现中国”采访团走进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看到的喜人情景。

  高台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中部、黑河中游下段,是一个农业大县,每年产生农作物秸秆24万多吨。高台县今年在南华、骆驼城、巷道、合黎4个镇,开展了未利用秸秆集中清理试点。镇上或村上设立集中回收点,农户交售1吨秸秆,可置换3袋(120公斤)有机肥。秸秆由当地的方正节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拉运,肥料也由这家公司提供。

  对这种资源化利用农业废弃物的第三方环保治理模式,当地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针对秸秆收储、运输等环节,高台县拿出200万元专项资金,根据实际收购量,每吨秸秆补贴120元。

  “我们成立了12个原料收购专业合作社,建成63个原料收购网点,收尾菜、禽畜粪便、废弃秸秆,采取作价收购、有机肥等价兑换等方式,签订长期的原料供应协议。”在高台县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生态循环利用项目现场,方正节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三叶说,生产线已建成运转,原料通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可形成天然气、液体肥料、颗粒肥三种产品。预计年产生物天然气700万立方米、处理畜禽粪便15万吨、处理农作物秸秆1.66万吨,相当于节约12.2万吨标煤,减少碳排放8.8万吨。

  废弃物经过加工,生产出生物天然气,可供加气站和小区居民使用。目前,骆驼城镇怡馨嘉苑住宅小区的住户们已经用上了这种生物天然气。

  来到高台县正在建设的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虽然已近初冬,但温室大棚里各类蔬菜长势喜人,养殖场里牛羊膘肥体壮。在设施蔬菜和高原夏菜种植示范区,尾菜被用来直接还田或者堆肥沤肥。高台县积极引导农户采取深耕方式将尾菜处理还田,引导养殖产业大力推广利用小麦、玉米的秸秆和尾菜生产青贮饲料的技术,以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按照国家示范园区的标准、水平,我们正在进行园区建设,跟种植企业签订协议的时候,要求他们不能乱堆乱放尾菜造成环境污染,必须进行处理。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和项目扶持。下一步会和企业合作,由企业制成肥液还田使用。”高台县农技中心副主任盛长存表示。

  高台计划将全县打造成河西走廊“节约循环减量化、内部循环资源化、外部循环再利用”的绿洲生态农业示范区,走出一条绿色、循环、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更多>同类新闻
0相关评论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