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年中国节能服务行业预测分析|资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节能技术  环保督察  中央环保督察  土壤污染  节能减排  蓝天保卫战 

2018-2022年中国节能服务行业预测分析

   日期:2019-02-26     来源:中投投资咨询网    浏览:28    评论:0    

  影响因素分析

  一、有利因素

  (一)国家重点支持做大做强节能服务产业

  2016年12月四部委联合印发的《“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到,要深入推进节能环保服务模式创新,培育新业态,拓展新领域,凝聚新动能,提高服务专业化水平,充分激发节能环保市场活力。做大做强节能服务产业,创新合同能源管理服务模式,健全效益分享型机制,推广能源费用托管、节能量保证、融资租赁等商业模式,满足用能单位个性化需要。此外,《规划》中还提到2020年,节能服务业总产值要达到6,000亿。

  (二)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节能已成为国家和社会全体的共识,对此国家也已经制定了大量的相关的政府和规定,并不断的深化和完成政策环境,以支持节能生产工艺、技术和产品的发展。这无疑表明我国节能市场潜力巨大,对合同能源管理这种新型的节能产业模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合同能源管理行业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此外,矿产资源的日益枯竭,国内、国际的能源价格都在迅速上涨,较低的能源利用效率大大增加了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的成本,而国内能源利用技术、能源产品和能源管理与使用模式的落后也大大增加了中国单位国民生产总值的能耗水平,与发达国家的能耗水平相比相差十几倍甚至几十倍。节能降耗是中国现阶段发展所面临的重要问题,这也说明了国内节能服务产业、能源管理技术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二、不利因素

  (一)融资困难问题突出

  节能服务公司发展初期通常规模较小,自有资产不足,往往因为缺乏抵押物、担保物得不到银行贷款。而节能服务公司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需要先垫付资金,随着实施项目的增多,资金压力不断加大,如果没有银行贷款支持,节能服务公司就很容易发生现金流危机,发展就会难以为继。

  (二)节能服务产业尚不规范

  现在虽然有《中国节能促进项目》等多方面的技术支持,已为在我国具体条件下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但是节能服务产业毕竟还是处于早期发展中的产业,尚无成熟的行业规范,诸如服务标准、节能量检测和认定方法、合同规范等,因此,目前节能服务产业是处于良莠不齐的状态中。

  (三)缺乏财政政策支持

  现行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节能项目的引导资金,主要针对的是用能单位,对节能服务公司还没有明确的优惠政策。缺乏有力的财政政策支持,还处于初始阶段的节能服务产业难以得到快速的发展。

  节能服务业总产值预测

  2015年,我国节能服务业总产值为3,127.34亿元,同比增长18.00%;2016年为3,567.42亿元,同比增长14.07%。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预计,2018年我国节能服务业总产值将达到4,688亿元,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3.35%,2022年将达到7,740亿元。

2018-2022年中国节能服务行业预测分析

  2015年,我国节能服务从业人员数量为60.7万人,同比增长8.01%;2016年为65.2万人,同比增长7.41%。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预计,2018年我国节能服务从业人员数量将达到73.3万人,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7.87%,2022年将达到99.2万人。

2018-2022年中国节能服务行业预测分析

  2015年,我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投资额为1,039.56亿元,同比增长8.43%;2016年为1,073.55亿元,同比增长3.27%。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预计,2018年我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投资额将达到1,143亿元,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4.26%,2022年将达到1,351亿元。

  2015年,我国合同能源管理节能量为3,353.42万tce,同比增长11.92%;2016年为3,578.50万tce,同比增长6.71%。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预计,2018年我国合同能源管理节能量将达到4,085万tce,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3.63%,2022年将达到6,810万tce。
 

2018-2022年中国节能服务行业预测分析

 
 
更多>同类新闻
0相关评论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