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建筑材料的节能保温及环保研究|建筑节能|节能技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新型建筑材料的节能保温及环保研究

   日期:2020-05-06     来源:消费导刊杂志社    浏览:323    

  节能保温和环保性建筑材料是目前低碳生活的必然产物,作为建材行业的重要力量,节能保温和环保性建筑材料的发展前景对建材行业有着很大的影响。节能保温和环保性建筑材料主要以环保和保温为主,其对人们的生活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还需要对节能保温和环保性建筑材料的发展前景提出一些策略,这样才能提高节能保温和环保性建筑材料的使用率。所以,本文此次研究的内容和提出的策略对建材行业的发展有着理论性意义,对提高环保型建材的使用率有很好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新型建筑材料;节能保温;环保措施

  1、节能建筑材料的重要性

  节能保温材料主要是为了减少能源消耗,环保材料具有无公害的特点,在使用建筑材料之后建筑不会存在污染,同时也不会存在放射性与辐射。使用这种材料不仅可以促进建筑工程的节能环保工作的发展,也可以保障人们的生命健康与安全。节能材料中的保温材料主要是指建筑材料具有极强的保温性能,其可以提高室内温度,降低建筑工程能源的消耗,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建筑材料的节能保温作用与环保作用为我国的环保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顺应了新时代发展,促使人们树立节能环保的观念,同时也是国家未来发展的一个主要趋势。

  2、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的特性

  2.1主墙体的材料

  环保型主墙体的材料主要有加气混凝土砌块、EPS砌块、混凝土空心砌块和模网混凝土。其中,加气混凝土砌块是一种多孔的混凝土制品,具有重量轻、保温、隔热、抗震和节能效果。EPS砌块是一种发泡苯乙烯块,泡沫塑料是一种很轻的泡沫,如果将其按比例和灰浆、混凝土混合,就可以制造环保、节能的新型建筑材料。

  混凝土空心砌块是一种传统混凝土材料,但它的空心率很高,在40%~70%左右。所以它重量很轻还能抗震。最厉害的是它可以通过工业废渣来制造,这充分的节约了资源;模网混凝土采用混凝土和木结构所组成,所以拥有这两种材料的特性,具有非常高的灵活性,而且节能和隔音的效果也特别好。把它应用到主墙体中可以大大提升墙体的承重能力。

  2.2酚醛泡沫板的应用

  酚醛泡沫板在建筑的节能保温中也时常被应用,它属于热固性材料,具有非常好的保温性。这种保温材料充分利用了酚醛的特性,同时还具有优良的防火效果。当前酚醛保温板主要由保温树脂、改良后的特殊材料、辅助添加剂等构成,该保温材料具有极好的防水性能,甚至优于聚苯乙烯泡沫板的性能,是一种兼具防水防火且保温的新型材料。由于其全面而优良的性能,在建筑施工中其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范围。尽管如此,酚醛泡沫板仍然存在一定的缺点。由于其自身的酸性特点,这种材料十分容易粉化,所以在施工中要做好保温板的抗酸抗碱工作,确保酚醛泡沫板在应用中具有优良的耐碱性,这样才能保证其整体的应用系数与黏结强度。

  2.3绝热板

  这种绝热板是真空状态的,而且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非常常见,主要有填充部分和表皮共同构成,两者相互结合,形成具有良好性能的保温板。表皮中所含有的材料耐火性能非常好,是由一种高密度的阻气膜所构成,内部还添加了二氧化硅和矿物棉,将其材料和表皮完美结合,利用真空技术,将其整合为一种形态,这样材料就能够结合其优点。真空绝热板的防火和保温效果非常好,防火级别能够达到A级,不易燃,这种材料在建筑中的应用能够节省能源,本身较薄,性价比非常高。

  3、建筑墙体保温技术

  3.1外墙内保温技术

  外墙内保温技术因其施工及其简单的原因,所以在如今建筑墙体保温技术中应用比较广泛,它主要是在建筑物外墙的内部加入一层保温层,以达到保温的目的,如今社会施工中普遍采用的保温填充材料,有石膏保温砂浆、多苯基隔热砂浆等。但是,外墙内保温技术也存在许多的缺陷与不足:(1)外墙内保温技术容易发生一个结露现象,材料发生热桥反应,墙的隔热性能大大降低;(2)居住者的使用面积减少,外墙内的表面材料占用大量的使用空间,影响建筑空间的缺点。同时,改造旧建筑材料时,改造范围广,外墙内的保温材料对使用者的二次修复有很大影响;(3)建筑墙体内外容易形成温差,破坏温度差大的墙结构。同时存在热膨胀收缩现象,外壁结构的保温板处于不稳定状态,有可能发生龟裂。

  3.2节能建筑外墙的外保温技术

  节能建筑外墙的外保温指的是将保温层加装到建筑主体结构的外侧,该技术的应用可以使得室外环境温度与室内环境温度达到相对平衡,同时还可以有效保护建筑外墙的墙面。节能建筑外墙的外保温技术可以有效降低墙体开裂、受潮或发霉的概率,提高建筑外墙体的光滑度与美观度。另外,节能建筑外墙的外保温技术施工主要是在室外,所以不会影响室内的施工空间面积。当下我国建材市场中存在着类型多样、质量良莠不齐的外保温材料,其中很多材料并未达到保温要求,所以在选择外保温材料时要多加注意。

  3.3夹心保温技术

  外墙的夹心保温技术是将保温层夹在墙之间,将保温板、玻璃棉等材料放入外壁中间材料中,达到保温效果。核心保温技术所需的成本非常低,但容易发生热桥现象,施工时必须严格填充,才能保证保温效果。

  3.4加强新能源技术使用

  建筑节能保温技术水平和建筑应用的价值有着非常重要的联系,在提升建筑节能水平的同时也需要加入新能源技术。比如根据建筑节能的需求,利用太阳能进行建筑设计,利用太阳能进行发电或者是提供热水,提升建筑节能效率;依靠地热,使用中央空调组,减少煤块燃烧,降低环境污染,而且这样的技术成本要低于锅炉和燃油,相对比于传统能源来说,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成本投入,还一定程度上保护环境,在对建筑进行节能施工时,需要加入一些新能源技术,让建筑节能效果更加明显,保证建筑的节能效果良好,增加建筑自身价值,促进建筑行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因此,需要在建筑中加入新能源技术,让建筑节能设计更加合理,建筑节能保持在更好水平上,保证建筑节能质量。

  结论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为了能够提升市场竞争力,就需要在建筑中加入节能保温技术,在节能保温技术的支持下,才能让建筑充分发挥其自身价值,为我国能源发展提供新方向。

  参考文献:

  [1]高嵩。新型绿色建筑墙体材料节能保温技术设计与分析[J].兰州工业学院学报,2019,26(3):29-33.

  (马佳佳 沈阳晟天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辽宁 沈阳 110000)

 
 
更多>同类节能技术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节能技术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