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技术和措施在集中供热系统中的应用|余热回收|节能技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节能技术和措施在集中供热系统中的应用

   日期:2019-03-16     来源:中国科技纵横    浏览:42    

  城市集中供热系统的建设与完善是当前城市居民极为关心的一个重要方面,其关系着居民生活的舒适程度。而在进行集中供热的过程中,如何高效利用节能技术,并采取一些合理措施达到节能的目的,是目前城市集中供热系统建设中应该加以考虑的重点问题。本文首先就目前集中供热系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针对集中供热系统中节能技术的高效应用给出了几条可行性措施。

  集中供热系统一方面为我们提供了热能,让千家万户能够温暖地度过寒冷的季节,但另一方面也对能源造成了极大消耗。在集中供热系统的建设中,如果忽视了节能技术的应用,将会导致集中供热系统建设成本的提高,在运行过程中也将耗费更多的能源,这不但影响用户的切身利益,对企业的发展也非常不利。因此,注重节能技术和措施在集中供热系统中的应用是十分有必要的。

  当前集中供热系统中存在的问题

  1.1整体节能形式尚需优化

  一个合理的节能设计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节约集中供热的成本,使供热的效率最大化。目前的集中供热系统在整体节能形式设计还存在许多问题。包括独立用户的使用、管道的设计系统以及在材料选用方面等。这些问题给供热系统的节能造成了非常大的阻碍,因此急需加以改善。

  1.2供热系统水力失调

  集中供热系统中水力失调是供热过程中经常出现的一个问题。这主要是由于供热的水源从总的线路向支线流通的过程中出现了失衡,进而导致不同的用户获得不同的供热温度,造成供热的不均。这种供热上的不均衡给居民造成的负面影响是非常大的,因房间的位置原因而出现的不同感受会使居民有不满情绪,无疑不利于居民和企业的关系。因此,在集中供热系统建设过程中,必须将水力失调的问题加以着重考虑,并从不同的方面认真改进,不断提高供热系统的水力供给平衡,使居民的居住条件更加良好。

  1.3管网系统热量较低

  当前的集中供热系统建设中,管网系统中热量的传递是一大主要问题。热量在传递过程中会有一定损耗,进而造成居民使用时热量不足,无法到达预期的供热效果,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首先,目前的一些管网系统设计比较复杂,热量在流通中的时间长,损耗大,故而温度较低。其次,一些管网的建设中所采取的材料质地较差,无法起到良好的保温效果,导致热量在流经管网时消散十分厉害。因此,管网系统的设计应该重视这一问题。

  1.4忽视居民用暖管理

  集中供热系统要达到节能的效果,还应该考虑居民个体的用暖管理。因为居民对于供暖的不合理使用,随意浪费热量资源也是目前集中供热中存在的一大问题。许多居民在没有必要供暖的情况下依旧利用热量资源,这样就造成了热量资源的闲置和浪费,不利于节能目的的实现。

  1.5锅炉房管理中的问题

  实现节能要从多个方面进行考虑,目前集中供热过程中应该看到锅炉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锅炉房的管理是集中供热系统的一个重要环节,而目前一些锅炉房的管理人员素质还比较低,不科学的运行使得耗能比较严重。另一方面锅炉房的运行也缺乏有效的机制,没有相关的制度保证,在实际操作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合理的使用,造成资源的消耗。基于此,必须重视锅炉房的管理。

  集中供热系统中节能技术的应用

  2.1合理设计节能形式

  集中供热系统的建设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舒适度,因此其中的节能形式设计十分重要。一个合理有效的节能形式不仅能够节约能源的消耗,还能起到十分良好的保暖效果。针对目前的节能形式设计问题,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第一,用户的各个房间都应实现可独立操控,这样能够使用户根据需要选择是否需要供暖,确保供热具有较高效率。第二,管道系统的设计应该尽量简单,过于复杂的管道设计将会增加供热过程中的能源消耗。第三,需要保证所用材料具有较好的质量,以此实现最佳供热效果。

  2.2调整优化水力失调

  目前集中供热系统中存在的水力失调问题给供热系统的安全使用造成了极大威胁,因此必须加以重视,调整优化水力失调。在设计管网时要合理考虑其管径,实现节约用水,进而使水力供给达到平衡。整体供热系统安装完成后,对于调节测试过程要尤其加以重视,严格按照其科学参数进行评判,保证用水的平衡。如此便能有效避免水力失调的问题。

  2.3保持管网系统热量

  管网系统的热量保持一直是集中供热系统建设中的一个重难点问题。热量在传输过程中肯定会产生一定的消耗,这是不可避免的。为尽量保持管网系统的热量传递,应该从管网设计上着手考虑。管网系统的设计建设应首先保证热量在传递过程中最小限度地的消耗,本着这一原则进行设计就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具体来说,应该从材料质量的选择和管网线路的设计两个方面进行考虑。

  2.4注重用户供热管理

  目前集中供热系统中一个较大的浪费是来自用户的不合理使用,许多用户缺乏节约能源的意识,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无限制地使用供热,这就造成了资源的不合理分配和浪费。从这一方面考虑,应该适当加强用户端的使用管理,如安装流量控制设备,保证流量的合理分配。具体的管道上安装平衡调节器,在散热器上安装温度调节器,以确保供热流量的平衡和用户室内温度的合理控制。并可以进一步利用收费机制减少能源的浪费。

  2.5实施锅炉房的科学管理

  锅炉房的运行是集中供热系统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一环节的不合理管控将给节能带来极大问题。基于此,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实现锅炉房的科学管理。首先,锅炉房的管理人员必须有相关的从业资格,从人员配备上保证节能的实现;其次,锅炉房的合理运行也需要一套有效的机制,故应建立起完善可行的操作流程;再次,锅炉房的用水标准也应该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规定;最后,针对安全问题应该实现定期检查维修,保证锅炉房的相关设备完好运行,这也是达到节能所必须要重视的一个方面。

  总之,在目前环保低碳的大环境下,重视能源的节约是非常有必要的。日常的集中供热系统建设中,要将节能的理念贯穿其中,发现现行供热系统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利用节能技术和措施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供热系统使用中的能源消耗,达到绿色生活的目的,提高用户和企业的使用效益,进而实现经济的循环可持续发展。

 
 
更多>同类节能技术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节能技术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