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篦冷机操作和优化配料提高余热发电量思路探讨|余热回收|节能技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从篦冷机操作和优化配料提高余热发电量思路探讨

   日期:2019-03-16     来源:中国水泥网    浏览:38    

  水泥窑实施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后,在采用较先进的低温低压补汽系统情况下,窑尾余热锅炉的排烟温度在185℃左右,这部分废气中的余热大都用于原料磨作为烘干热源加于利用;窑头余热锅炉排烟温度在110℃左右,这部分废气与窑头篦冷机余风混合经窑头收尘后排放。

  根据投料量大小、C1出口O2含量和C1出口温度确定了窑尾拉风量,从操作中调整的空间并不是很大。在保证三个稳定即:“配料稳定、窑况稳定、熟料质量稳定”的前提下,笔者就如何优化篦冷机的操作和配料方案提高发电量进行探讨。

  一、优化篦冷机的操作提高发电量

  目前我公司吨熟料发电量整体水平在28~32度之间,其受影响程度最大的是窑头AQC锅炉进风温度偏低和风量不够,存在窑头进风温度普遍达不到设计参数360℃,波动较大。

  篦冷机在预分解窑系统中作为一项重要的热工设备,主要完成对出窑熟料的冷却和回收热能两项任务。一般要求出篦冷机的熟料温度<65℃+环境温度;此外要求在篦冷机高温区段对出窑熟料实现骤冷,以阻止熟料矿物晶体的长大和其中阿利特矿物C2S由β型向γ型的转化。

  分析出窑熟料在篦冷机中的运动和冷却过程,在推动型篦冷机(目前通常称第三/第四代)中,熟料在篦床上的冷却可划分为高中低温三个区段:其高温区主要实现对出窑熟料的骤冷并提高入窑和入炉的二、三次风温;中温区为热回收区:低温区实现对熟料的进一步冷却、降低出篦冷机的熟料温度。

  分析篦冷机的风量分配关系:冷却用风由各段风机分别鼓入,高中低温三个区段的进风量分别占总风量的31%、50%和19%左右。换热后出篦冷机的风量分配为;入窑二次风占15%左右(标况、风温1050℃左右);入分解炉三次风占22%左右(标况、风温950℃左右);其余作为余风排放。在无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时余风风温250℃左右;实施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后,余风风量中65%左右的中低温风(500℃和300℃左右)通过窑头余热锅炉(AQC炉)加于利用,排放的余风风温为100℃左右。

  1、加强篦冷机的检查和检修,提高篦冷机冷却效果

  日常生产中由于篦冷机的磨损,存在着相应的问题,利用停机机会对篦冷机系统进行彻底检查和检修,提高熟料的冷却效果。篦冷机在使用过程中由于篦板、侧护板的磨损间隙增大、篦缝的堵塞、风室间窜风、充气梁堵塞、冷却风机叶轮磨损、风室积料、壳体漏风等一系列问题的影响,往往达不到预期的使用效果,加强篦冷机的管理,利用停机机会对篦冷机以上关键部位进行彻底检查和处理,杜绝篦冷机漏风,提高熟料的冷却效果对发电量的提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2、优化篦冷机的操作,提高AQC锅炉进风温度和风量

  优化篦冷机操作,适当的后延红料区。篦冷机中温区为热回收区,适当加快篦床速度,让一部分熟料从高温区延至中温区进行冷却,提高AQC锅炉的进风温度和风量;

  3、优化篦冷机配风

  由于篦床速度加快,高温区红料后延,需对篦冷机进行优化配风,加大高温区和中温区冷却风机转速,在电机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超频运行改造,保证熟料的冷却效果。低温区风机转速可视情况进行调整,冷风过多时旁路系统开10%左右放风;

  二、优化配料方案、提高发电量

  合理的配料方案不仅能提高熟料的3d、28d强度,改善水泥的适应性,熟料的结粒情况对提高发电量同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KH:0.91±0.02

  SM:2.7±0.01

  IM:1.2±0.01


 
标签: 余热发电
 
更多>同类节能技术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节能技术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