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废弃物土壤污染整治分析|固废处理|环保技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电子废弃物土壤污染整治分析

   日期:2019-09-26     来源:资源节约与环保    浏览:691    

  本文从固体拆解、遗留场、河流底质以及农田等方面对于电子废弃物土壤污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剖 析,并且提出了电子废弃物土壤污染整治的有效策略,并 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以期能够全面提升电子废弃物土壤 污染整治效果,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引言

  现阶段,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各类电子消 费产品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追捧和热爱,这促使电子消费品行 业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子废弃物规 模也呈现出急剧增加的趋势。在电子废弃物回收过程中,由于其 含有各种类型的重金属元素、有害物质等,对土壤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污染,甚至有些污染是不可逆的。目前,在我国环保力度不 断加大以及提倡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情况下,必须要加大对电 子废弃物回收的重视程度,采取有效的措施降低其对土壤造成 的污染。因此,本文对于电子废弃物土壤污染整治进行了深入的 探索与分析。

  1、电子废弃物土壤污染问题分析

  1.1 固体拆解所形成的污染

  现阶段,我国电子企业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固体拆解是我国电子废弃物土壤污染中最为严重的一个问题。例如,部分电子 企业尚未意识到电子废弃物对于环境和土壤带来的伤害,将生 产和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固体残渣等随意排放在偏远的山谷、 田间或者沟渠中,即使定期会对这些废弃物进行相应的清理工 作,但是由于清理措施不够合理等原因,仍然会有大量的电子废弃物遗留在野外。受到降雨等气候条件的影响,该区域内的土壤 机能将会受到严重的破坏,从而打破整个生态系统的平衡性和 稳定性,对于整个环境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1.2 遗留场地污染问题

  通过对电子生产企业内部的遗留场地进行调查分析,发现 遗留场地内所存在的各种重金属、重污染复合物等对于土壤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污染;例如,重金属中的铜、铅等元素以及有机 污染物等遗留在土壤中,将会大大增加土壤的毒性,破坏生态环 境的平衡性。

  1.3 河流底质及农田污染问题

  由于大量的电子废弃物遗留在田间和沟渠中,将会对河流底质以及农田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由于受到污染,农田土壤中 会含有大量的重金属铜以及镉,造成农作物中的重金属元素超 标,这对于人类的身体健康将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威胁。

  1.4 电子废弃物造成土壤污染带来的危害

  由于电子生产企业技术水平落后、相关行业缺乏有效的指导 以及监督管理、企业加工经营分散等原因,大部分拆解散户主要 以酸洗、倾倒以及烧烤等方式对电子废弃物中有价值的金属进 行回收,所以会向大自然中直接排放铜、汞等有害重金属和污染 有机物,这对附近居民的身心健康将会带来极大的威胁;同时, 拆解行业以露天工作方式为主,所产生的废水将会直接向附近 的河流中排放,对于地下水源也带来极大的损害,导致地表水的 生态系统的平衡性遭到损坏。污染后的水用来灌溉农田会严重 影响农作物的生长,进而给人类的身体健康带来威胁。

  2、电子废弃物土壤污染治理的有效策略

  总体来说,在电子废弃物土壤污染整治过程之中,应该遵循 以促进拆解业转型升级、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根本目标,紧密结 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从源头阻断污染源,加强对过程的有效控 制,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的系统控制策略,实现拆解业的清洁生 产,促进产业升级,实现对固体废弃物的有效处理,对历史所遗 留下来的场地实施综合治理等,不断改善生态环境。

  因此,可以 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

  2.1 注重电子废弃物土壤污染源头阻断 从源头防治和阻断是根本前提。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 为了更好的满足时代发展的实际需求,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实 现电子生产企业转型升级改造。对于拆解业而言,实现拆解企业 在制定范围内进行工作,允许拆解散户直接进入基地内直接工 作,实现对整个过程的有效的、动态的控制,从源头上避免电子 废弃物土壤污染的发生。 在构造电子拆解基地时,应该进行全面的、深入的分析,紧 密结合先进的技术制定科学的、合理的生产作业流程,对于原 料、能源、设备、过程以及废弃物等各个环节实施生产清洁化。在 对遗留电子废弃物场地进行治理时,对于无法再利用的废弃物 要进行全面的清理,禁止将其随意排放到野外,避免对土壤和环 境带来严重的危害;另一方面,对于场地内所遗留的固体物要进 行全面的分析,对于那些本身带有危害的固体废弃物进行全面 专业的分析,实施有针对性的方案,加强对废弃物的综合治理, 从源头阻断电子废弃物对土壤造成的污染。

  2.2 实现对土壤污染的过程全方位的把握 第一、积极组织开展工业污染场地的修复。结合当地的实际 情况,明确合理的修复目标。根据以往的调查分析可以发现,大 部分工业污染场地的土壤污染问题较为严重。因此,再对工业污 染场地进行治理时,可以根据污染程度不同进行分级,充分的、 全面的考虑修复目标、修复时间、污染程度等因素,选择合适的 修复工艺。在此过程中,修复目标至关重要,根据场地的实际情 况实现综合治理,从而有效整治土壤污染,恢复土壤的机能,降低土壤污染给人类健康带来的危害,为生态环境的稳定性和安 全性提供重要保障。第二,加强对污染源的控制,切断污染源进 入环境中的路径。对于工业污染场地中存在着的持续性的污染 源或者外来污染源,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有效控制;例如 某些工业场地中可能含有某些剧毒的固体废弃物或者有害化学 物质,可以要求转移企业。第三,选择有效的修复技术。为了提高 场地再利用的功能,应该从多个方面对各项修复技术进行对比 分析,选择一种或者多种修复技术制定详细的、合理的实施方 案,做好场地修复工作。

  3、电子废弃物土壤污染整治建议

  电子废弃物土壤污染整治是一项长久的、系统的工程,需要 依靠多方面的力量和措施,联合多个部门的监管作用,多渠道筹 集资金,扎实的、稳步的推进电子废弃物土壤污染整治工作,有 效降低土壤污染,提高环境的质量水平。

  3.1 加强组织保障,形成土壤污染整治合力 在整治过程中,应该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为主”的污染整治 机制,为电子废弃物土壤污染整治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为 了保证土壤整治工作顺利实施,政府部门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 带头作用,联合各个部门参与到土壤污染整治工作中。同时,各 个部门应该齐心协力,明确主体责任,保障工作的顺利实施。同 时,企业应该明确自身的主体责任,积极实行节能减排、清洁生 产,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兼顾环境效益。

  3.2 加强科技先导,为土壤修复技术提供重要保障 依托于科研机构,充分发挥科研机构指导作用,构建起长期的土壤环境检测平台,制定经济的、可行的整治实施方案,有效 解决土壤污染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充分发挥环境科研的技术支 撑作用,为环境和土壤质量提供重要保障。

  3.3 依法整治,加大执法力度 在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由环保部门发挥牵 头作用,联合公安、科技、农业等相关部门,共同构建联合执法机 制,对于电子废弃物土壤污染开展整治和监督,充分发挥环保执 法检查作用,对于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要严肃处理,从 而不断巩固整治效果。

  4、结语

  综上所述, 通过对电子废弃物土壤污染整治分析, 对其进行 对应工作时, 必须先提前做好规划任务, 结合实际对其进行全面 分析布局, 以此保障其最终实施效果完全达到预期目标, 在全面 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同时, 确保我国环境生态系统的平衡性不会受到破坏。

 
 
更多>同类环保技术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环保技术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