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厂脱硝技术及脱硫脱硝发展的研究|脱硫脱硝|环保技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火电厂脱硝技术及脱硫脱硝发展的研究

   日期:2019-06-12     来源:互联网    浏览:85    

  随着现代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环境保护工作开始得到区域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氮氧化物作为酸雨、大气污染、化学烟雾的主要诱因。要想能够从根本上控制这类污染物的排放,就要从源头处入手。火电厂如何在节能减排领域中有效经济的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成为其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本文主要对火电厂脱硫脱硝技术进行分析和探讨,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加以阐述,从而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社会贡献出一定的力量。

  在现代工业技术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影响下,人们的生活水平开始逐渐提升,并对各种能源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火电厂作为区域电力主要供应场所,要能够选择正确的发展方式。但是,因为化石燃料属于较为重要的一种能源,实际生产时会产生较多的废气,很多都会对人类健康和自然环境造成危害。所以,做好脱硫脱硝工作显得较为重要。

  1、火电厂脱硫脱硝技术

  1.1 同时脱硫脱硝

  这种技术的顺利实施的前提条件是要建立不同的两套设备,并共同对设备产生的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物实施脱除,这种方法对于脱除设备和空间的要求的较高,并需要设备和操作空间达到规范的要求[2]。这种方法受到了有关部门以及专家学者的普遍重视,根据其在火电厂的实际运用状况来分析,其逐渐实现成熟,并在能够实现大规模的运用。

  这种技术分为燃烧之后、燃烧过程中进行脱硫脱硝两种不同的方法,结合火电厂所制定的可持续发展方案来分析,有着的运用范围更加广泛。而且,这类技术分为湿法和干法两种。在之前国际社会中对于脱硫脱硝技术的研究工作较为普遍,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脱硫脱硝技术的研究方向开始向湿式转变。本文主要对这种方法进行分析,过氧化氢吸收技术的顺利实施则是对烟气中产生的氮氧化物大都具有一氧化氮的性质,并且该种物质的溶点相对较低,为了能够保证脱硝工作的顺利完成,在设计系统过程中,要能够氧化处理一氧化氮,并将其转变为二氧化氮;后者同前者相比较容易被碱性溶液或者水溶液吸收。在进行生产时,常用的氧化剂包括过氧化氢和高锰酸钾等,因为过氧化氢所表现的低排放性特征,因此,得到了有关研究人员的极大重视。

  络合吸收脱硫脱硝技术具有较为显著的中湿式脱硫脱硝特征,其发展的运行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添加络合吸收溶液,让废气中所具有的一氧化氮物质出现显著的反应,提升这种物质的溶解效率[3]。

  最后一种方法为耦合湿式氨法脱硫脱硝,利用等离子体实现一氧化碳氧化反应,提升系统内部的脱硫效率,将二氧化碳以及氮氧化物进行脱除。目前,碱液吸收和等离子体氧化融为一体的脱硫方法在实际运用中得到了一定的成效。

  1.2 联合脱硫脱硝

  当前火电行业运用较为普遍的脱硫脱硝技术为联合脱硫脱硝,因为过去的脱硫脱硝技术在实际运用过程中能够有效脱除烟气中存在的二氧化碳,而且通过SCR这种选择性催化技术的运用,能够有效脱除烟气中存在的氮氧化物,二者的这种互不干涉、共同作用能够,从而达到显著的脱除效果[4]。根据现代发展状况来分析,日本、瑞典等发达国家所使用的联合脱硫脱硝技术逐渐走向完善和成熟,这项技术的有点就是无论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的浓度高低,其脱硫率能够达到90%左右。但是,这种技术在实际运用过程中也存在缺陷,例如让设备表面存在一定的结垢,从而影响到实际的脱除效率,导致脱除设备产生腐蚀以及堵塞等消极影响。

  利用WFGO装置得以使用的塔式液相氧化吸收脱硫脱硝技术在添加相似的脱硫脱硝设备之后,能够在塔内达到脱硫脱硝的效果。在系统运行过程中,为了能够更加顺利地完成脱硫以及脱硝工作,要能够对脱硝以及脱硫液加以分类,从根本上达到安全、稳定的硬性标准要求。

  2、火电厂脱硫脱硝技术在火电厂运用的未来发展方向

  作为发展中国家之一,我国现阶段电力行业选择的这种脱硫脱硝技术和发达国家相比较存在显著的差距。但是,这并不是说我国电力行业没有为节能减排作出任何贡献。在今后的发展领域中,首先要能够实现“因地制宜”,结合区域发展具体状况来分析,要能够针对脱硫脱硝现状作出正确的选择,从而实现最低排放[5]。老电厂在保证脱除效率不断提升的基础之上,要能够联合对脱硫脱硝技术加以运用;新电厂可以结合自身发展状况来实施同时脱硫脱硝烟气处理工作。

  其次,有关部门要能够加大对相关研发工作的支持,从实验室研究中走到现实生产研究活动中,保证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之上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满足低消耗、高效率的脱硫脱硝工作要求。最后,催化法作为当前对污染物进行吸收以及转换所用的一种主要方法之一,除了能够达到降低能耗、生产出一定副产品的要求之外,还能够不断提升催化剂的利用率。

  3、结语

  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生产离不开电能的支持,为了能够达到保护自然环境,相应国家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的方针要求,可以选择多种有效方式来降低废气排放量,减少空气中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的含量,从而获得更加显著的经济以及社会效益。有关部门对于脱硫脱硝技术的运用,要能够综合考虑其可行性、安全性,还要能够结合其发展运行来衡量脱除效率以及成本控制等指标,选择恰当的脱除技术,从而保证我国电力事业的顺利发展。

  参考文献:

  [1]葛荣良.火电厂脱硝技术与应用以及脱硫脱硝一体化发展趋势[J].上海电力,2007(05):458-467.

  [2]方朝君,闫常峰,余美玲.同时脱硫脱硝技术的应用与发展现状[J].化工进展,2010(S1):361-365.

  [3]史建勇.燃煤电站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成本效益分析[D].浙江大学,2015.

  [4]岳涛,庄德安,杨明珍,邓九兰,张迎春.我国燃煤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发展现状[J].能源研究与信息,2008(03):125-129.

  [5]沙乖凤.燃煤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研究进展[J].化学研究,2013(03):315-321.


 
 
更多>同类环保技术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环保技术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