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条件下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脱硫脱硝|环保技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低温条件下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日期:2019-04-05     来源:电力设备    浏览:78    

  由于以前注重发展经济,将环境的健康发展抛掷脑后,在破坏环境的基础上发展经济,导致现在生态环境遭到毁灭性的破坏。为了尽快弥补恶劣环境带来的损失,必须重视环境保护,而工业生产中废毒烟气的脱硫脱硝技术是改善环境的一个有效方法。目前我国工业上广泛应用的锅炉或者煤窑是产生废毒烟气的主要来源,而这些就需要一些低温条件下烟气脱硫脱硝技术。

  目前我国已经有较为成熟的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广泛应用在火电厂,电站等的SCR脱硫脱销技术上,目前市场上广泛应用的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引自于日本日立、武田化工、三菱三家公司的研究成果,利用金属氧化物或者类似于金属氧化物功能的混合物,催化烟气中的有毒的氮或者硫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生成高利用价值的销氨或者硫酸等等物质,成功的将有害有毒物质转变成了高价值的物质,变废为宝,但是目前商业中广泛流传的技术大多数适用于类似于火电厂这种高温作业项目,对于一些低温下的锅炉烟气利用价值特别低,而且整个脱硫脱硝工艺过程繁琐,既浪费时间,也浪费成本,因此本文旨在研究低温条件下烟气脱硫脱销技术,并推广应用。

  一、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的重要意义

  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是指利用一些化学反应氧化还原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或者硫氧化物,或者经过物理原理吸附废烟气中所含的有毒氮元素和硫元素,从而净化工业过程中产生的一些烟气。众所周知,目前环境污染严重,空气污浊,雾霾遍布全国各地,而废烟气中所含的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往往是污染空气的罪魁祸首之一,也是近年来雾霾生成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果仅仅通过停工停产或者限行很难改善现如今如此严重的环境污染现状,因此将工业烟气进行脱硫脱硝才是从根本上解决现在的环境问题,既可以净化空气,还大家一个健康清新的生活环境,还可以充分利用烟气中所含的氮元素和硫元素,通过专业技术,将有害物质转化为有利物质,不仅仅可以提高我国国民的平均寿命,还可以促进我国的工业发展,进而带动我国的经济发展,为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社会做贡献。

  二、目前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的缺陷

  因为我国也是世界上的工业大国之一,工业的迅速发展过程中产生了很多的废毒烟气,因此我国一直关注对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的探究和应用,也从国外引进了先进的技术,比如利用选择性催货还原技术进行脱硫脱硝,但目前我国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存在一定的缺陷,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的核心部分是催化剂,而目前市场通用的催化剂为V2O5-WO3(MoO3)/TiO2系列,其中催化剂的主要载体是TiO2,其主要活性成分是V2O5,这类催化剂温度窗口较高,适用于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并不适用于低温脱硫脱硝项目,比如说工业锅炉烟气或者玻璃或者砖窑等的烟气脱硫脱硝,这些烟气温度很低,现目前为达到脱硫脱硝的目的,大多数是经过热转换,然后利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不仅成本高,工艺流程还特别复杂,因此急需研究一些低温条件下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并能应用到实际的工业生产中。

  三、低温条件下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的研究

  3.1深入研究低温催化脱硫脱硝技术

  鼓励研究低温催化脱硝技术,脱硫脱销技术的核心是催化剂,因此可以从低温催化剂着手,例如近期以来倍受关注的分子筛催化剂,就是可以在低温条件下利用一些普通常见的金属承载在硅和铝的分子筛上作为催化剂,这种催化剂可以在低温条件下脱硫脱硝。也可以考虑金属氧化物作为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的催化剂,选择有低温活性性能的金属氧化物,从而达到低温催化脱硫脱硝的技术目的。

  3.2其他低温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的探究

  目前各个国家都很重视低温烟气脱硫脱硝工艺,现阶段比较受大家认可的低温烟气脱硫脱硝技术除了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还有很多,比如说低温等离子体烟气净化技术,就是利用电子书来对烟气进行净化处理,这种烟气处理技术不会产生废毒液体,因此相对来说对环境更有亲和力,还有一种是利用脉冲等离子体进行烟气脱硫脱硝的技术,这种技术不仅仅可以出去有毒的氮和硫,还可以清除灰尘,因此是各大学者和技术人员指的深入研究的一项技术。

  除了等离子体技术以外,还有其他很多值得研究的技术,比如活性焦法烟气脱硫脱硝工艺,这是一种利用物流原理来实现烟气净化的工艺技术,除了上述说的优势以外还可以脱去烟气中的重金属元素,而且整个工艺流程也相对简单,因此也被广为接受。目前在工业生产中这些技术都已经实际应用,不同的工艺技术有不同的优点和不足,因此仍然需要研究更多更完善的低温条件西的烟气脱硫脱硝技术,从而满足我国的工业生产需要的同时能保证我们居住环境的卫生和健康,从而促进我国工业的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结论

  在我国发展建设初期,人们注重经济效益,忽视了环境的健康发展,现阶段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已经破坏了环境的发展,破坏了生态的平衡,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因此环境问题日益凸显,民众急需有效治理和改善环境的方法,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工业生产是破坏环境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工业生产中烟气污染最为严重,因此综上所述,研究低温条件下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既可以将工业生产中普遍存在的废毒烟气进行净化,美化环境,保护生态平衡,还可以变废为宝,将有毒物质变为有利用价值的物质,可以有效的促进我国的工业发展,进而带动我国的经济发展,为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社会做贡献。

 
 
更多>同类环保技术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环保技术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