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法脱硫除雾器减缓结垢的方法研究|脱硫脱硝|环保技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湿法脱硫除雾器减缓结垢的方法研究

   日期:2019-04-05     来源:现代化工    浏览:79    

  从分析除雾器结垢原因入手,提出减缓结垢方法:控制浆液运行pH在6以下,保证足够的氧化风量,宜控制浆液密度处于1080~1180kg/m3;冲洗水压力宜在0.15~0.30MPa,下层除雾器冲洗水量及频次宜较大,冲洗水覆盖率300%,冲洗水不溶物含量及硬度应控制在低值;适当向浆液中添加阻垢剂;严格控制除尘效率和石灰石品质不低于设计值;优化烟气流场,使流场均匀,保障除雾器通流气速在4~7m/s。为除雾器稳定运行提供参考。

  我国85%以上烟气脱硫采用湿法脱硫技术。在湿法脱硫装置长期运行中,除雾器结垢问题普遍存在。除雾器结垢会使除雾器叶片间通道变窄,叶片表面不光滑,造成流场不均匀,除雾器效率降低,引起“石膏雨”。结垢严重时,会局部堵塞除雾器通道,一定程度时造成整体塌陷,有的甚至将除雾器底部冲洗水管和支撑梁压断。

  除雾器掉落若发现不及时,还可能堵住循环浆液泵入口滤网,造成循环泵振动过大。除雾器结垢给脱硫系统的安全运行带来隐患。因此研究解决除雾器结垢问题可提高脱硫系统运行稳定性。

  1、除雾器结垢原因分析

  除雾器结垢根据垢淀质地及其清理程度可分为软垢和硬垢。

  1.1软垢

  软垢呈叶状,柔软,相对来说较易处理。究其成分,为CCS垢和碳酸钙垢。CCS垢即CaSO3˙1/2H2O和CaSO4˙2H2O2种物质的混合结晶物。CaSO3˙1/2H2O在水中溶解度小,脱硫系统在较高pH下运行时,浆液中的硫多以SO2-3形式存在,易使亚硫酸钙达到饱和并超过临界饱和值,当烟气夹带浆液通过除雾器时,在其表面结晶沉积,形成软垢。

  此外,碳酸钙是一种难溶物质,但碳酸钙垢易清理,属于软垢。由石灰石-石膏法脱硫中未参与反应的碳酸钙或石灰-石膏法脱硫中Ca(OH)2在较高pH下与烟气中CO2反应生成的碳酸钙在除雾器表面沉积生成。美国EPA和TVA中试结果表明,当浆液pH大于6.2时,易发生软垢堵塞。

  1.2硬垢

  硬垢为坚硬的结晶垢,无法通过降低pH或高压冲洗的方法清除,必须使用机械方法。究其成分,为石膏垢和灰垢。当吸收塔浆液石膏过饱和度大于1.4时,溶液中石膏会析出结晶,沉积形成硬垢。亚硫酸钙软垢在除雾器表面若不及时清理会逐渐氧化,在较高温度烟气作用下,干湿交界面处易形成硬垢。

  烟气中携带的飞灰、浆液中含有硅、铝、铁等物质,在除雾器表面沉积形成的硅酸盐垢极其坚硬,且飞灰中金属氧化物黏性较强,所形成的垢难以清理。

  2、除雾器减缓垢方法

  2.1控制脱硫运行参数

  脱硫运行条件不仅影响脱硫效率,还会影响脱硫系统稳定性。不良的运行条件会造成系统内结垢。为防止结垢,宜控制主要参数:浆液pH不高于6,氧化风量充足,浆液密度宜运行在1080~1180kg/m3。苏大雄等对石灰湿法脱硫过程中pH变化对结垢的影响做了研究,通过饱和指数法判断结垢趋势。

  研究表明,pH7~8时,结垢严重;pH4~6时,不易结垢。强制氧化可促使CaSO3溶液向CaSO4溶液转化,消除CaSO3的过饱和度,有效降低其结垢风险,而CaSO4的过饱和度可通过控制停留时间和浆液固体含量得到有效控制。

  在一定浆液停留时间条件下,适当增加浆液中固体石膏含量可增大CaSO4结晶表面,提高结晶速率,从而将石膏过饱和度降低在不易发生结垢的程度。监控浆液密度,合理运行石膏脱水系统,将浆液密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可保障浆液良性运行。

  2.2除雾器冲洗控制

  为防止除雾器结垢,需在除雾器上下布置冲洗喷嘴对除雾器进行冲洗。适当的冲洗水压力、水量、冲洗频次、覆盖率及冲洗水品质对减缓结垢有很大作用。冲洗水压力宜0.15~0.30MPa,下层除雾器冲洗水量及频次宜较大,冲洗水覆盖率300%,冲洗水不溶物含量及硬度应控制在低值。冲洗水压力、水量过小则不足以将软垢冲洗完全,若冲洗水压力、水量过大则会造成二次夹带。

  陈益飞对除雾器结垢冲洗进行了深入研究,认为冲洗水压力为140~280kPa较为合适。冲洗水量方面,垂直流除雾器第一级下冲洗水流量为1.00L/(s˙m2),第一级下及二级上的冲洗水流量为0.34L/(s˙m2),水平流除雾器第一级下冲洗水流量为1.00L/(s˙m2),第一级下及二级上的冲洗水流量为0.70L/(s˙m2)。

  冲洗频率方面,第一级下多为30min冲洗1次,每次持续45~60s,一级上30~60min冲洗1次,持续时间45~60s,第二级下每小时冲洗1次,每次持续冲洗时间为45~60s。冲洗水覆盖率300%,保障除雾器叶片表面湿润,如果冲洗覆盖率不足,会使除雾器板片出现干区,导致结垢和堵塞。

  此外冲洗水不溶固体物含量及硬度需控制在较低值。若不溶物含量高会在除雾器上形成新的晶核,Ca2+硬度高促使亚硫酸钙、硫酸钙过饱和度增加,引起结垢。

  2.3使用添加剂

  向以石灰/石灰石为脱硫剂的浆液中加入阻垢添加剂,可有效防止结垢,从而提高系统运行可靠性和稳定性。肖辰畅等研究表明,腐植酸钠可促进石灰石溶解的共轭酸碱体系,阻止石灰石沉淀结垢,同时腐植酸钠与溶液中金属离子发生吸附、络合、离子交换作用,起到阻止硬垢的作用。

  杨震等复配的除垢剂:EDTA-4Na为18.00%,LAS为0.75%,EDTMPS为5.00%,NaH2PO4为0.75%,对CaSO4垢的阻垢率可达80%以上,同时亦可降低CaCO3垢生成。目前脱硫系统阻垢剂品种较多,但专门在运行过程中消除除雾器结垢的添加剂有待开发。

  2.4降低杂质含量

  飞灰、石灰石中杂质均会对除雾器结垢带来影响,并使结垢硬化,难以清理。因此,需通过控制除尘效率使进入脱硫塔的灰尘含量低于设计值,保障石灰石纯度不低于设计值,达到减缓结垢的目的。正常情况进入吸收塔前飞灰含量已被除尘器降至30mg/m3以下,吸收塔浆液可以洗涤50%左右的飞灰,到达除雾器处的烟气飞灰含量一般较低,正常冲洗可以保证除雾器洁净。

  但实际中很多电厂煤种与设计值偏差较大,灰分高出设计值,或者除尘器运行达不到设计要求,致使脱硫系统进口烟气飞灰含量远高于设计值,大量飞灰在除雾器表面沉积,由于飞灰中的金属氧化物黏性较强,而且飞灰颗粒细小,一旦结垢很难去除。苏伟研究表明,飞灰可导致硫酸钙晶体发生晶格畸变。

  经EDS分析表明,飞灰与硫酸钙晶粒结合过程中,含有Fe元素的物质起到了比较大的作用。飞灰中活性物质及其反应生成物存在于飞灰颗粒、硫酸钙晶粒间,增强了结合程度,使垢淀致密性增加。石灰石中的杂质对脱硫系统的性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常见的杂质包括MgCO3、SiO2、Al2O3和Fe2O3。其中MgCO3中的镁离子在结晶过程中会显著地降低副产物的结晶性能。

  与MgCO3类似,Al2O3和Fe2O3可能导致高含量可溶性盐在塔内浆液中的浓度富集,会影响石灰石的溶解速率。如果石灰石中杂质含量过多,而脱硫塔在运行过程中冲洗水量不够,也会引起脱硫系统结垢。

  2.5提高烟气分布均匀性

  烟气流速及分布均匀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除雾器效率,同时对除雾器结垢产生影响。进行流场模并通过前端导流、整流等作用确保烟气分布均匀性,对防止除雾器结垢有重要意义。通过除雾器的烟气流速宜控制在4~7m/s。

  采用可调节型除雾器适应负荷及烟气量变化,保障除雾器通流气速,可减免除雾器结垢及二次夹带现象。通过除雾器的烟气流速在特定范围内有较高除雾效率,若烟气分布不均匀,使得部分除雾器叶片间烟气流速过高,会撕裂板片上形成的液膜,造成二次夹带,且板片变干,板片上附着的稀浆液会因失水使过饱和度大于1.4的临界结晶值,引起结垢。

  另一部分除雾器叶片间烟气流速过低,气流弯曲流动时产生的离心力不足以使细小的液滴从烟气中分离出来,除雾效果差,易造成浆液在除雾器表面沉积,引起结垢,且携带走的浆液会引起下游设备结垢。此外,除雾器叶片结构形式及表面光滑性影响到局部流场均匀性,且表面不平整处会成为局部结垢诱发点。

  3、结论

  除雾器结垢给脱硫系统稳定运行带来隐患,可采用如下方法减免除雾器结垢现象发生。

  (1)控制脱硫运行参数,将浆液pH控制在6以下,保证足够的氧化风量及石膏晶种,防止亚硫酸钙、硫酸钙过饱和度超过临界值,宜控制浆液密度为1080~1180kg/m3。

  (2)冲洗水压力宜0.15~0.30MPa,下层除雾器冲洗水量及频次宜较大,冲洗水覆盖率300%,冲洗水不溶物含量及硬度应控制在低值,及时除去除雾器表面软垢,防止软垢恶化成难清理的硬垢。

  (3)适当向浆液中添加阻垢剂,降低石膏垢、石灰石垢生成可能性。

  (4)严格控制除尘效率和石灰石品质不低于设计值,降低杂质含量,减少飞灰杂质垢的生成。

  (5)优化烟气流场,使流场均匀,保障除雾器通流气速在4~7m/s,提高除雾器效率,阻止除雾器局部结垢。

 
 
更多>同类环保技术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环保技术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