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式除尘在化铜粉生产中应用|大气治理|环保技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袋式除尘在化铜粉生产中应用

   日期:2019-04-06     来源:互联网    浏览:60    

  化铜业是阀门行业的配套行业,化铜时产生的大量废气,如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会造成环境污染,并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而袋式除尘器可对化铜废气进行有效治理。

  1、污染源

  化铜炉有两种:一种为中频炉或工频炉,用电加热,属于比较清洁的生产;另外一种为坩埚,俗称土炉,使用燃料——焦炭加热,这种炉产生烟气量大,已被限制使用。化铜产生的废气主要是粉(烟)尘,它含有CuO、PbO、ZnO、Cu、Pb、Zn、Sn等,粒径大都在0.5μm以下。江苏省盐城市环境监测站曾对未治理时化铜炉粉尘无组织排放进行监测,粉尘监测结果高达32.1mg/m3,而国家排放标准只有5mg/m3,超出排放标准5倍多。

  2、袋式除尘器原理与特点

  当含尘气通过除尘布袋时,细小的气体分子通过粘有粉尘层的滤布空隙,而大颗粒的粉尘被阻断通过,由于重力沉降作用,掉落到灰斗。当滤布表面粉尘不断加厚,阻力不断加大,空隙不断减小,气流很难通过,粉尘层积累到一定程度,需利用各种清灰方式清空滤袋。

  3、监测结果分析

  从环境监测站对12个装有袋式除尘器装置的企业监测结果来看,处理设施进口浓度范围在228.0~1249.0mg/m3,进口平均浓度为826.2mg/m3;出口浓度范围在19.4~45.0mg/m3,出口平均浓度为32.4mg/m3平均除尘效率为96.1%。按我国(GB9078—1996)《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有色金属熔炼炉中的Ⅱ时段二级排放标准100mg/m3计,12套除尘设施中,有11套达标,达标率为91.7%,说明袋式除尘器对化铜粉尘治理效果明显。

  4、影响袋式除尘器除尘效果的因素

  (1)滤袋的选择:滤袋应选择耐磨耐高温的材质,有玻纤布/毡,NOMEX、针刺毡、P84针刺毡等,考虑到滤袋的耐磨性、耐用高温以及费用等因素,化铜行业一般选用NOMEX针刺毡。

  (2)温度的控制:一般NOMEX滤袋承受温度为200℃,所以处理设施进口温度应控制在200℃以下,通过长长烟管后的烟气到达除尘器箱体时,温度都能降到200℃以下,特殊情况时,可进行水冷,在总烟管处安装冷却器。

 
标签: 袋式除尘
 
更多>同类环保技术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环保技术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