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行业VOCs治理工艺解析|大气治理|环保技术|大众网
推广 热搜:

印刷行业VOCs治理工艺解析

   日期:2019-04-06     来源:互联网    浏览:60    

  印刷工艺主要包括平版印刷、凸版印刷、凹版印刷和丝网印刷,不同印刷工艺的VOCs来源和排放方式基本相同:VOCs来源于所使用的油墨及稀释剂(印刷不透气承印物需添加稀释剂,如金属印刷、塑料印刷)、复合用胶黏剂(仅限于部分存在复合工艺的印刷企业)及设备清洗剂,可能的排放途径有:油墨调配过程溶剂挥发、印刷过程油墨溶剂挥发、烘干阶段、复合过程及设备清洗过程等。印刷行业主要排放的有机挥发物特性是浓度低、风量大,有机挥发物的主要成分为:非甲烷总烃、油墨中的粉尘、洗车水、异丙醇、润版液,其他还有少量的酯类等。

  鉴于印刷行业类废气属于风量大、浓度低的挥发性有机废气,结合长期治理废气的经验,可采用物理方法吸附浓缩+脱附再生,即活性炭吸附浓缩+催化脱附再生工艺处理,可称为“吸附催化燃烧法”。该方法通过物理吸附与催化燃烧脱附技术联用,提高治理效率,大大减少耗材成本和危险固废产生量。其工作原理为:中大风量、低浓度有机VOCs中的有机溶剂经过活性炭层被吸附浓缩,洁净气体排入大气,活性炭吸附饱和后用催化燃烧产生的热能使有机溶剂达到沸点使之挥发出来,此时挥发出的气体为高浓度有机溶剂,再经催化燃烧低温催化裂解,同时产生热能,回用于活性炭脱附再生。

  吸附-催化燃烧净化装置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印刷、橡胶、涂装等行业车间里挥发出的有害有机废气净化处理,苯类、醇类、醚类等有机废气均能被净化。该装置系统设计完善、附属设备配套齐全、净化效率高、自动化程度高,能有效净化车间环境、消除污染、改善劳动操作条件、确保工人身体健康,并能解决二次污染。该方法适用于较低浓度(50~200mg/m3)、大风量且回收经济价值不大,不宜采用直接燃烧或催化燃烧和吸附回收处理的有机废气的情况。同时,处理大风量低浓度有机VOCs,可采用多个吸附单元组合处理,安全可靠、节能环保,净化效率满足《印刷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DB11/1201-2015)。

  吸附催化燃烧法是北京市环保局、环科院、防化院等专家重点推荐的治理技术,符合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改造项目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即《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更多>同类环保技术

广告推广
推荐图文
推荐环保技术
点击排行
广告推广

广告投放:  展会合作:
京ICP备13047945号-1